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研究揭示MSM人群中开展治疗预防二代传播的关键——减少男男性伴数量及增加安全套使用

2017-07-14

  近期,上海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及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等团队在中国北京MSM人群(广义上涵盖了在男性之间发生性接触、性行为的异性恋者和双性恋者)中开展了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数学模型的研究,该数学模型模拟了艾滋病在MSM人群中的发生过程,揭示其流行规律并预测其发展趋势,为制定相关策略提供了依据。

  在提高艾滋病检测、治疗、使用安全套等的不同条件下分组分析中发现,减少男男性伴这个因素对降低MSM人群HIV新发感染有重要影响。研究还显示,在男男性伴数量大幅度减少和增加安全套使用时,MSM人群二代传播速率(基本再生数R0)可降到1以下,即传染得到有效控制。综上所述,在艾滋病综合防治中,减少男男性伴数量是降低HIV新发感染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增加安全套使用也有重要影响。只有实质性的男男性伴减少和安全套使用增加,强化HIV检测和治疗,才能从根本上降低MSM人群中HIV新感染的发生。(性艾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供稿)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Lou J, Hu P, Qian HZ, Ruan Y, Jin Z, Xing H, Shao Y, Vermund SH. Expanded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sexual networks, and condom use: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unlikely to succeed without partner reduction among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in China. PLoS One. 2017 Apr 13;12(4):e0171295. doi: 10.1371/journal.pone.0171295. eCollection 2017. PubMed PMID: 2840699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0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