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传染病症候群监测与检测技术丛书》正式出版

2017-09-26

  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设立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项目。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组织下,联合卫生、科研、教育、农业、军队等多个行业和机构的12家核心实验室、79家区域监测实验室和290家监测哨点医疗机构,建立了覆盖我国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国家传染病症候群监测研究与检测实验室网络,开展了发热呼吸道、腹泻、发热伴出疹、发热伴出血和脑炎脑膜炎五大症候群病原谱及其变异变迁规律的研究,并制定了统一的五大症候群的监测研究方案与病原体检测技术操作规范,形成了《传染病症候群监测与检测技术丛书》,该丛书也是相关监测检测机构日后工作应遵循的标准、规范。 

  该丛书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六个分册,分别介绍了各症候群的基本特征、主要病原谱及其监测与检测策略;监测目的与人群,病例定义,哨点与监测诊室选择,样本采集、保存与运输、处理与检测要求,监测质控要求;各病原体基本特征、病原学特征、临床表现、流行病学特征、生物安全要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检测技术。 

  统一的公共卫生标准、技术规范是解决实验室监测检测的系统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重要前提,可使我国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相关工作步入有章可循的良性运行轨道,推动我国传染病监测和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完善传染病疾控专业公共卫生服务、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且深远的社会意义。 

 

(传染病处 陈冲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