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召开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教学及在职培训研讨会

2017-11-23

  中国疾控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多年来承担中心研究生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的教学和面向全国各级疾控专业人员的在职培训工作。为了促进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心研究生学位教育及疾控系统的继续教育,流行病学办公室于20171121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教学及在职培训研讨会。来自高等院校和省市疾控机构的专家、中心研究生院教学管理人员、流行病学办公室全体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首先简要总结了中心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学及培训现状,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即讨论如何更好地在研究生教学中体现疾控特色,以及如何统筹规划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的培训工作,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提高不同层次、不同疾控领域的人员的能力。之后,流行病学办公室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流行病学教学、卫生统计学教学、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就以上不同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心资深流行病学专家王若涛指出,公共卫生领域的所有问题都不是单学科能解决的,但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体现了公共卫生的核心学科。来自高校的专家对研究生教学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来自省市疾控的专家就培训需求及培训合作方式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会议达成以下几点共识:1、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是疾控工作的核心学科,无论是学位教育还是继续教育,应当与时俱进,加强学科建设。2、无论是教学还是培训,都应以实用、解决实际公共卫生问题和需求的目标为导向。3、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疾病病因复杂性认识的提高,以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健康策略的提出,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应在大数据分析利用、复杂因果关系解释,以及如何将分析结果转化为政策建议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亓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