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防中心胡翼云同志完成赴非盟提供技术支持工作后顺利回国

2018-02-05

  201822日晚,中心艾防中心胡翼云同志完成在非盟的技术支持工作任务后顺利回国。中心艾防中心和机关全球公卫中心有关领导到机场迎接。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商务部决定委派我中心胡翼云同志赴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作为我国首批派驻非洲疾控中心的技术咨询专家,在非盟工作一年,为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及我国公共卫生援非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应中国驻非盟使团邀请,胡翼云同志于20171月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开展工作,并于201721日正式与非盟签订了为期1年的工作合同。 

  在非期间,胡翼云同志参与非洲疾控中心应急反应中心(EOC)的日常工作,就非洲疾控中心的组织管理、战略规划、工作计划、疫情会商、应急反应、人员培训等向非盟社会事务部和非洲疾控中心提供意见、建议和技术支持;介绍推广我国公共卫生援非政策、技术和经验,参与并协助我国援助非洲公共卫生建设活动;与非盟国家、相关国际组织及合作伙伴沟通交流,建立广泛联系。 

  为增加非洲大陆应对传染病、非传染性疾病、伤害与创伤三重疾病负担的能力,2016年1月,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第26届大会批准成立非洲疾控中心,并指定加蓬、肯尼亚、埃及、赞比亚和尼日利亚作为5个区域合作中心所在国。2017年1月31日,非洲疾控中心在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启动。2017年3月,非盟发布《非洲疾控中心5年战略规划(2017-2021年)》,明确非洲疾控中心的5项战略支柱领域为:疾病监测、信息系统、实验室系统和网络、应急准备和反应、公共卫生研究与机构建设。

  2015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中非合作计划,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作为十大合作计划之一,中方承诺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胡翼云同志此次赴非盟工作,为推动非洲疾控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是我中心落实我国政府承诺在“后埃博拉”时期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揽子合作计划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全球公卫中心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