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统计监测部在福建举办全国结核病漏报漏登专项调查数据审核培训班

2018-02-09

  全国结核病漏报漏登专项调查已经完成现场数据收集,为保证数据分析质量,确定省间流动患者的登记报告情况,结控中心统计监测部于2018年1月28-31日在福建漳州举办了全国结核病漏报漏登专项调查数据审核培训班。来自结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北京办公室和全国31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结防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上首先介绍了调查的整体进度和工作安排。湖北、贵州和河南省的代表介绍了在现场数据收集和数据清理匹配过程中的详细流程和经验。为保证现场收集的原始数据和数据清洗、匹配的质量,31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三组开展了数据交叉核验工作,个别省份存在的个案问题和表间差异现场进行了修订。

  在分省数据核查的同时,培训班还组织部分专家召开了分省疫情估算及跨区域患者处理研讨会,对前期调查中遇见的困难、数据整理后如何进行疫情估算和跨区域患者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讨论。主要问题集中于流动人口患者如何归入疫情、时间过紧、部分既往资料难以核实诊断等问题。针对诊断不明确的患者的诊断核实,可以考虑采取资料核实与专家会诊相结合的方法开展。

  流动人口患者对于疫情判定有着重要的影响。经过会议讨论,各省提供了基于其现有数据整理进度为基础,以现住址进行筛选的省外患者名单,并提交国家级进行重新分配。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后续统计监测部将会同各省工作人员尽快完成数据整理和分析工作,以供全国疫情估算和规划评估使用。

 

 

  (结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