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实现授权用户电子身份认证应用全覆盖

2018-02-2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实现了用户基于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CA)的数字证书身份认证应用全覆盖。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筑牢疾病监测信息的“防护墙”。截至目前覆盖7.2万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字证书用户超过16万,是卫生计生行业首次实现电子认证服务在疾控领域应用的“全覆盖”。 

  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核心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部署实施用户强身份认证工作本着“卫生行政部门主导、企业服务、各级联动、标准统一、互信互认”的原则。强身份认证全面引入电子认证服务,通过合法CA签发的“数字证书”,采用实名制登记管理,实行“一人一证”,确认操作者的真实身份,防止攻击者假冒合法用户获得资源的访问权限。 

  为了解决地区差异大、用户分布广泛、地方需求不一等情况,采用了第三方“云认证”服务的模式,它不但实现多家CA机构的互信互认,同时所有授权用户可共享一套基础设施,减少了重复投资,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提高了用户体验。“云认证”服务在疾控系统的深化应用开创了“云认证服务”、“多CA互信互认”的新模式,也将是引入电子签名、时间戳等技术应用的新起点。它将在完善责任认定、数据传输安全等管理机制,保证各地上报信息的真实可靠、不可抵赖,确保疾控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为保障全民健康信息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