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七:我国大气污染的健康风险研究

2018-04-17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南纬路27号楼二层多功能厅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以“我国大气污染的健康风险研究”为主题,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心有关单位(部门)专业人员、教育培训管理人员等授课,共计180余人聆听讲座。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讲座。 

  讲座上,施小明所长首先通过对比我国和他国大气中颗粒物的浓度水平、雾霾污染情况等,讲解了我国大气质量现状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情况逐渐改善,但仍高于我国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美国标准和WHO限值,现在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旧严峻,大气污染的疾病负担仍然很重。 

  随后,施所长结合全国多中心研究、Meta分析、CHARLS项目、疾病监测点队列等研究结果,从大气污染与死亡和发病的关系、对血压与肺功能的影响及暴露水平下人体生物标志物水平变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急、慢性健康风险。施所长指出,目前国内的急性健康风险研究存在纳入研究的污染物较为传统、研究的健康终点单一、暴露测量存在误差、缺乏PM粒径和成分研究、缺乏对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等不足,在慢性健康风险研究领域同样存在研究方法较为单一、暴露数据存在误差、不同研究区域的某些变量存在差异、导致混杂个体暴露信息缺乏、室内空气污染研究缺乏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施所长指出,未来大气污染健康风险的研究要从探索典型地区空气污染的形成机制和急、慢性健康风险、研究有机和无机组分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研究PM2.5O3的控制策略、建立大气污染暴露评估和健康影响鉴定技术、预防和控制室内外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等方面开展工作。 

  最后,施所长结合三个环境健康科学研究的经典案例,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结果分析、成果转化及健康效应评价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开展大气污染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并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大气污染研究与治理方面的困惑,让同学们对大气污染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这对同学们未来开展相关研究的方向和学术思路具有很高的专业指导作用。 

   

  施小明所长讲解我国大气污染的健康风险研究 

   

  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 

  (研究生院2017级学术型硕士王小康供稿,胡满丽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