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八: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2018-04-17

  2018412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南纬路27号二层多功能厅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心理学研修学院院长陈晶教授,以“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为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心各单位(部门)研究生班主任、辅导员等教育培训管理人员授课,共计18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上,陈晶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学的定义及发展历程,指出心理学是研究心智和行为的科学,同医学和社会科学等学科理论交叉融合,其使命是治疗心理疾病、鉴别和培养人才,以及使所有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富有创造力。随后,陈老师分别从如何区分心理正常与异常、如何判断心理成熟、如何看待个体差异等三个方面,纠正了同学们以往对心理健康的错误认识,并指出心理健康的“最低标准”为没有心理疾病,“最高标准”为自由、积极向上、全面发展完善的心理状态。她结合硕士研究生胜任特征测评、国内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医学硕士研究生亚健康状况测评等研究实例,告知同学们要对生活、工作、学习抱有希望,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合理发挥自身能动性,并通过有效途径达成目标;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会以“情绪”、“想法”、“信念”等为切入点,合理调试自身的心理状态。 

  讲座过程中,陈老师穿插进行了师生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并通过互动和交流,指导同学们正确分析和认识自我,合理调控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自身心理状态的认识和了解,排除了以往对心理健康状况的错误理解,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讲座最后,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总结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鼓励同学们积极阳光的拥抱生活,快乐的过好每一天。 

 

  陈晶教授讲授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 

  (中心研究生院2017级全日制MPH秦莉、尚翠供稿,2017级学术性硕士胡满丽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