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防中心组织观看“十九大党章公开课-党的纪律教育”视频

2018-06-14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遵守纪律的氛围,促进作风建设上台阶, 2018年6月11日,艾防中心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在艾防中心科室主任例会上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党章公开课-党的纪律教育”视频。

  该课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谢春涛主讲。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严明纪律的政党,我们党能从1921年走到现在,越来越强,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党有纪律有规矩,而且能严格执行这些纪律和规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的纪律做了六项纪律的概括划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同时,纪律处分条例对这六项纪律做了很多具体的、清晰的、可操作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即所谓“关键少数”。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机构也有监督责任。这几年在纪律建设方面,还强调抓早抓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六项纪律明确写进去,在这之后严格执行纪律会做到越来越好。我们党的纪律规矩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变成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变成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变成每位党员的好习惯。

(艾防中心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