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信息中心开展2017年中心SCI论文统计分析,助力提高机构学术水平

2018-07-10

  2018年6月26日,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发布了2018年《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并对2018年最新发布的JCR进行了重要升级。信息中心对2017年我中心科研人员发表的SCI论文情况进行了初步统计和分析,完成了《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SCI论文情况简报》,希望能帮助科研人员了解我中心科研水平、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及收获,促进学术进步与发展。

  该报告以“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为机构扩展对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进行检索,并将时间限定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获得文献检索结果。基于文献计量学,运用Web of ScienceTM的“创建引文报告”功能以及InCitesTM工具对检索结果进行简单的引文分析,并人工筛选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为中国疾控中心的论文。

  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的科研人员参与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共有817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所在机构为我中心的有476篇,约占58.3%),其中Article719篇、Review25篇,约占总文献量的91.06%。论文发表在297种期刊上,总被引频次为2613次,篇均被引频次3.20次,施引文献2309篇。根据文献主题分析,我中心发文量前五位的研究方向分别是INFECTIOUS DISEASES(传染疾病)、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公共事业,环境和职业健康)、MICROBIOLOGY(微生物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环境科学)、IMMUNOLOGY(免疫学)(图1)。

  图1 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SCI收录论文前五位的研究方向及论文量

  报告中统计了我中心科研人员发文量前十位的期刊并标注其影响因子,通过引文分析得出了被引频次最高的10篇文献,并对我中心主办的2本英文期刊,贫困所致传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IDP)和生物医学与环境科学(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BES),2008-2017近十年的JCR影响因子进行了变化趋势分析(图2)。

  图2 IDP与BES 2008-2017近十期的JCR影响因子变化趋势

  今后信息中心将继续探索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学术成果分析研究,持续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促进中国疾控中心学术水平的提升。

 

  

  (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