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肯尼亚拉姆省副省长率非洲3国代表团考察学习云南省社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创新工作模式

2018-07-20

  2018年7月3日-6日,肯尼亚Lamu(拉姆)省副省长艾巴都?哈奇姆?阿布都?博瓦那(Abdul Hakim Aboud Bwana)率领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三国代表团一行20余人,赴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参观考察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

  云南省李玛琳副省长、云南省卫生计生委陆林副主任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从政府总体战略布署层面介绍了云南省防艾工作。肯尼亚拉姆省副省长博瓦那简要介绍了非洲国家的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贾曼红主任助理向代表团介绍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历程、成效及新挑战。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李昕悦向代表团介绍了云南省吸毒人群艾滋病疫情的变化以及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开展的过程、创新工作模式及成效等。代表团现场参观考察了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戒毒药物维持治疗第一门诊、五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具交换项目。在参观过程中,代表团一行分别与治疗病人、外展干预人员进行访谈,切实了解门诊运作流程、针具交换使用流程等信息。

  7月5日,代表团赴云南省玉溪市考察。玉溪市卫生计生局主任鲁志明向代表团介绍了玉溪市艾滋病流行特点及防治策略,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控制科鲁建波科长介绍了玉溪市吸毒人群艾滋病流行趋势及相应的干预策略。代表团分别参观考察了玉溪市红塔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开发的基于智能药箱的外带药工作,即对于长期治疗且遵守规则的治疗病人容许其携带2-4天的美沙酮口服液在家自行治疗;“春晖家园”所创建的在街道社区基层将社康、社戒与药物维持治疗综合为一体化管理的模式;吸毒人群社会组织“平安一号”现场工作。特别是在“平安一号”现场,同伴教育员代表对个人吸毒戒毒心路历程、如何做好吸毒人群的干预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与非洲代表团进行了亲切交流。

  非洲代表团此访云南,对中国在吸毒人群开展的干预工作特别是在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中创新性地运用智能科技、增加社会组织参与干预的能动性方面给予极高赞誉,纷纷表示要将中国“云南经验”带回祖国,并向国内的健康领域进行传播和分享。访问活动也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机遇,为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迈出坚实一步。(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