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信息网络系统云计算技术应用的新起点、新高度

2018-09-12

   20189810时整,随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各个子系统陆续开放访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运行环境的限时整体预切换顺利完成,为下一步正式切换提供重要前期条件。作为一个新的里程碑,此次将了运行十年的系统运行环境,向云计算平台环境的预切换,标志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要信息系统全面进入云数据中心的运行阶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营管理,该系统是国家500个重要信息系统之一,其中包含近30个子系统和辅助管理系统,系统网络运行需保持7×24小时连续不中断运行,应用服务最大容许暂停时间为24小时。为解决已连续运行十年的传统机房IT基础资源不足、难于停机维修的现实情况下,中心分管领导王健书记带队,开展多方调研,毅然决策采用先进的新一代云计算集装箱作为IT基础设施更新,并同步提出腾退原占用办公用房建设的机房,回归办公使用。在该方案的提出得到了中心领导班子的一致同意并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了建设。 

  经过信息中心近3个月的精心准备,针对整体系统迁移,信息中心主任马家奇、副主任苏雪梅总体部署,召开了十余次专题工作会,系统迁移工作相关的各科室、各运维公司人员悉数到场,制订并完善了系统迁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此次迁移工作的难点在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已在传统的数据中心实体机上运行近十五年,作为重要信息系统,承载着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结核病信息管理、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管理、AFP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等二十余个关键业务,覆盖全国7.2万家报告单位,185763个有效用户,近50TB数据。系统涉及服务器、网络与网络安全等硬件设备150台,分布在中国疾控中心北区 、南区两个数据中心主机房及容灾机房。为了最大限度缩短系统迁移中断的时间,经过反复优化、精细测算,提出了15个小时限时完成迁移的工作目标。 

  在确认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于201897日晚19时整正式启动了系统预切换。随着系统各子系统陆续断开网络停止访问,参加系统预切换工作的各部门人员紧密配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全部系统关闭完毕,核查完成”随着系统指挥人员及操作人员的一声声口令传接,“启动个案数据迁移”、“个案数据迁移已启动”,“启动统计数据迁移”、“统计数据迁移已启动”,“启动死因数据迁移”、“启动结核数据迁移”、“结核数据迁移已启动”……,二十多个业务系统的海量数据开始离开安居了近10年的磁盘,在这夜深人静的夜里,一条条地在数据管理员们的控制下,向 “中国疾控云数据中心”移动,“个案数据迁移正常”、“统计数据迁移正常”、“网络传输性能正常”、“数据校验正常”、“开始启动新系统、进行系统数据比对”。从7日晚到8日早上700,全部数据在预定的时间内迁移成功,开始启动新系统,并进入内部测试阶段,确定系统运行各项功能正常。800时整,启动网络切换,驻守一宿的网络工程师们,迅速操作变更近十台网络设备配置参数,切换完成,在新网络环境下再次内部验证所有业务系统运行良好、功能正常、性能正常。10时整,准时开放系统的对外服务,就在大家刚刚长舒一口气的时间里,系统已接收到全国各地报来的成百上千条数据,全体人员密切监控系统各项运行指标,通过各种通讯方式解答终端用户对新系统测试使用情况的反馈,系统运行健康良好。814时,经过19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系统运行环境整体预切换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预切换工作能够得以顺利实施,是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信息中心与中心运管中心、保卫处、传染病防治所、网安办等部门的密切合作的结果;是信息中心经过前期详细调研,充分考虑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了详细可行的预切换实施方案,中心全员努力的结果。 

  系统预切割完成后,系统进入云计算环境的应用阶段,通过使用当前主要的云计算技术、虚拟化技术、大数据技术建立起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更加节能环保的中国疾控云数据中心,是新技术应用与传统技术的革命性改变,为未来疾控信息化大创新、大数据、大发展,实现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为疾病防控决策支持及为百姓更好的提供个性化公共卫生服务,奠定重要信息网络基础,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疾控力量。 

 

信息中心在梳理预切换方案,实时监控各类服务器、网络及业务系统运行动态

检查新型集装箱式云数据中心内设备正常运转, DBA们在做数据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