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专家到慢病中心开讲

2018-10-11

  为提升科研人员科研能力,激发科研积极性,慢病中心自20187月起开展"慢病学术讲座季"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加强科研沟通与资源共享,并先后围绕“学术研究与政策需求有机结合的认识与体会”和“慢病时代的疾病与健康服务创新”开展了专题报告和深入交流。2018925日作为本季最后一次活动,慢病中心特邀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岚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慢病中心科教室王卓群主任主持,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参加会议并讲话,吴主任强调了将科研工作转化为论文等科研成果的重要性,她形容从研究工作到论文成果的发表犹如西天取经,需要排除困难勇攀高峰,特别鼓励大家积极向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等国内外优秀杂志投稿,及时发表科研成果。 

   

  会上王岚主任重点围绕论文撰写中的常见问题和选刊投稿及退修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报告。王岚主任指出缺少样本量估算或样本量明显不符合设计要求、对照设计不合理、干预因素及评价指标定义交代不清和缺少质量控制措施(偏倚控制)介绍是论文撰写中常见的问题。强调结果部分的展示要注意数据之间的逻辑性,数据之间出现不一致情况要给予解释,善用图表以更加规范和美观地展示数据、根据数据资料类型和分布特征来选择和应用统计描述方法。讨论部分要层层展开,合理解释和外推研究结果,不重复引言和结果内容,讨论结果的本质和规律是什么;与其他同类研究结果进行一致性比较,阐述新的发现、原因和机制;阐明研究的优势和不足,客观讨论研究的局限性或存在的偏倚,不回避研究不足之处;指出研究的科学价值、公共卫生学意义和对今后工作的启示和建议,做到不超出研究结果范围下结论,不夸大其词。此外,王岚主任还强调了论文发表要注意的科研诚信和要注意避免抄袭、剽窃、伪造、篡改数据、一稿多投、重复发表、不正当署名、失范合作等发表伦理问题;投稿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期刊、注意稿约及有关文件和格式要求。论文退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要及时并逐一回复退修意见、不怕麻烦,补充完善数据和图表;按照格式要求整理文稿,尤其是参考文献。此外,王岚主任还介绍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发展历史、栏目设置、刊稿内容及影响力等情况,使大家对该杂志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随后大家就论文撰写和发表的相关内容和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发言和讨论。本次专题讲座对参会人员从论文撰写到论文发表的整个过程的要点及注意事项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慢病中心科教室 赵艳芳 

  二〇一八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