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农村地区乳腺癌监测试点项目启动会暨两癌监测项目管理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8-10-18

  20189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北京市举办了农村地区乳腺癌监测试点项目启动会暨两癌监测项目管理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宋莉、妇女卫生处处长裘洁、调研员刘颖、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相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10省、11地市、13县(区)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乳腺癌监测试点项目(以下简称“监测项目”)以国家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为依托,以前期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实施经验为借鉴,以期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地收集监测试点地区相关数据,了解我国农村地区乳腺癌发生、分布及流行趋势,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监测项目将探索乳腺癌监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建成智能信息系统辅助下的工作模式。 

  宋莉副司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两癌”防治工作,充分肯定了“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历经三周期九年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以及监测项目开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各项目地区应认真组织实施“两癌”监测试点项目工作,做好经验推广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创新驱动研究,以监测试点项目为起点,充分利用智能化数据平台,利用国家级专家团队的智慧,加强对数据的挖掘和管理,为下一步政策和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金曦副主任带领大家回顾了自2013年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肯定了前期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积累的成果和经验,同时提出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即继续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与地方信息系统的对接;鼓励各省建立监测点,以两癌监测试点为切入点,继续扩展妇女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筛查,进一步保障女性健康。开幕式后举行了乳腺癌监测国家级专家组成立仪式,专家组成员来自乳腺外科、乳腺彩超、乳腺X线等相关专业领域,由宋莉副司长、裘洁处长和金曦副主任为国家级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妇幼中心专家分别做了“农村地区两癌检查及监测试点项目进展介绍”及“农村妇女两癌监测项目信息管理与数据控制”的主题报告,北京协和医院孙强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王颀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秦乃姗教授也分别做了“乳腺癌筛查模式研究与探索、“乳腺癌检查质量控制与管理”和“乳腺癌检查技术新进展”的专题讲座。云南省个旧市与福建省福清市还分别分享了本地区乳腺癌检查、宫颈癌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监测信息系统的作用,信息工程师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信息系统操作,并与参会人员就信息系统日常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此次启动会暨培训班的召开为“两癌”监测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将极大促进国家“两癌”检查工作的开展。 

 

                                        (妇幼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