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塞固定P3实验室开展首次生物安全周活动

2018-11-05

  为培育塞方员工生物安全文化、强化生物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规程,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受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一年一度生物安全周活动启发,中塞固定P3实验室于20181029-112日开展了首次生物安全周培训活动。  

  经塞国卫生部的推荐,中塞固定P3实验室新进4名塞方员工,现有塞方员工共8名。目前中塞固定P3实验室主要从事8种病毒(埃博拉、拉萨热、黄热、登革、寨卡、马尔堡、基孔肯雅、裂谷热)疑似标本的监测检测工作,此次培训聚焦8种病毒的病原学特征,针对性的开展生物安全防护理论和实操培训。病毒病所卢学新、陈爱、黄晓霞、许松涛4名援塞专家分别就P2实验室的个人防护、环境和感染性材料的消杀灭、标本分装与处理、溢和刺破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仪器维护和保养、荧光定量检测原理及注意事项等开展了理论、视频教程和实践操作培训。通过培训,使塞方员工了解了8种病毒的传播特点、感染方式、实验室个人防护的标准化、加强了塞方员工的生物安全意识。经理论和实践操作两部分考试,8名塞方员工全部通过了考试,并颁发证书。  

  实验室生物安全是一个的永恒主题,良好的生物安全意识和行为、标准的实验室安全操作、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理及良好的生物安全习惯应贯穿实验室工作的全流程。此次培训,为中塞固定P3实验室生物安全探索了方法路子,有力促进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必将对塞方生物安全管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病毒病所 许松涛 供稿  

  

       授课老师讲解防护步骤

   

  防护服穿脱实践操作考试

   

现场演示意外事故的处置

   

  学员练习防护装备穿戴

   

  理论授课与笔试

   

  模拟标本的分装处理

   

  通过考试,与塞方学员合影

   

  中塞固定P3实验室全貌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