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举行生物安全周培训活动

2018-11-08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着力于塞拉利昂抗击传染病工作的需要和长远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于20152月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援建了一个固定生物安全BSL-3实验室,帮助应对埃博拉和其他严重传染病疫情,为完善塞国公共卫生体系提供重要支持。同时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中国在20177-20206月间向塞拉利昂提供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援助II期项目,用于支持塞拉利昂主要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建立发热和腹泻两大症候群的主动监测网、外环境水和蚊媒监测网,开展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高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训,支持塞拉利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提升。

随着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工作的不断推进,实验室检测任务逐渐增加,对实验室检测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不断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二期项目第三批专家组于当地时间1029日启动了为期一周的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一次生物安全周活动,以提高塞方实验室人员生物安全认识与能力、以及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安全周以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从最基本的生物安全概念讲起,由浅入深的给塞方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了致病微生物的生物安全分级和生物风险评估要点,讲解了各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基本构架和设施设备,以及具有处理相对应危险等级的致病微生物的保护能力。在实践课程中,重点练习了个人防护装备的穿脱;了解不同生物安全柜的原理和区别,并着重练习了Class Ⅱ型A2生物安全柜的使用;同时加强了风险控制,模拟实验标本的溢洒事故,训练学员们的快速处理能力。中国援塞军医组、来自军事科学院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于学东教授受邀给塞国学员授课,第三批专家组多名实验室专家开展了理论讲解和操作培训。

经培训后,学员们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对实验室相关标准操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顺利通过了生物安全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的考试,并获得了基本生物安全培训的证书,将为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人员技术能力上的保障。

 

图1 援塞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举行生物安全周活动

图2 援塞军医组于学东主任为学员授课

图3 理论授课和认真听课

图4 演示个人防护穿戴标准程序

图5 生物安全II级实验室内的操作培训

图6 塞方学员与培训教师合影

图7 一周的培训和考核后获得基础生物安全培训证书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三批专家组

卢学新、尹建海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