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8-11-14

  2018年1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技术研讨会,研究当前艾滋病防治形势、控制经性传播措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等重大议题,部署近期重点技术工作。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所)长、艾防中心相关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焦振泉处长到会讲话。他强调指出,我国目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各级疾病控制机构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做出了艰苦努力和突出贡献。当前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面临复杂艰巨挑战,需要坚定信心,凝神聚力,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艾办计划督导部主任吕柯介绍了控制经性传播攻坚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就行动计划的目标、原则、策略措施和可能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修改和完善宝贵建议。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主任刘玉芬介绍了全国检测咨询月活动方案及工作安排。围绕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和国艾办统一部署,艾防中心拟定于11月中旬举办全国艾滋病检测月活动启动仪式,动员各地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检测咨询月活动。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蒋岩主任介绍了艾滋病检测知识要点,会议对部分要点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

  韩孟杰主任通报了近期艾防中心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微信公众号11月5日正式上线,开发了青年学生防艾知识“三个一”(一套知识要点、一本宣传手册、一个防艾视频),举办了院士携手防艾大使校园行活动,组织国内和国际组织专家开展防治形势分析和控制性途径传播专题研讨,针对在华外国人艾滋病防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准备“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他要求各级防治专业机构围绕艾滋病防治“十三五”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和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做好“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和全国艾滋病咨询检测月等活动,为整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会议研讨了有效控制性传播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技术问题,对做好“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以及全国检测咨询月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凝聚了共识,取得预期效果。(艾防中心办公室  陈清峰)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