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年第一届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系列论坛:新发病毒的血清与T细胞免疫检测/监测技术暨医学病毒学论文写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9-01-04

20181217日—2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高福院士实验室、流行性感冒室、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编辑部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的“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系列论坛:新发病毒的血清与T细胞免疫检测/监测技术暨医学病毒学论文写作培训班”在北京陶然花园酒店顺利举办。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9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对提高全国病毒防控与研究的相关专业人员的病毒特异性血清学及细胞免疫学检测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术水平,提高学员的科研能力以及加强一线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医学论文写作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术出版编辑部谭枫主任、军事医学研究院医学情报研究所吴曙霞研究员、清华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孙宇、中华医学会照日格图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唐浏英和吕新军研究员就医学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医学科研过程中的文献与专利资源综合利用、出版创新推动科技发展、如何写出高质量英文摘要、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论著投稿和审校规范/写作规范进行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武桂珍书记、梁米芳研究员、刘军研究员特别就生物安全管理及研究进展、SFTS和我国新发再发病毒性出血热及T细胞免疫在疾病防控中的应用进行报告。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安静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吴稚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吴爱平教授、暨南大学陈国兵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王忠芳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方敏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院彭宜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院戴连攀副研究员、赵敏博士就新发病毒的血清和T细胞免疫研究进行了系列报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办公室宋英教授特别就基于指标和事件监测在大流行早期预警中的作用进行报告。会议得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反响强烈,将形成连续性年度培训系列,对推动新发病毒的血清与T细胞免疫检测/监测技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应用及提高一线病毒病预防控制人员医学病毒学论文写作水平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按照日程安排,本次培训班就病毒感染人群的T细胞免疫检测/监测相关的技术开展了面对面的实验操作课程。针对人外周血单核细胞分离、病毒T细胞免疫检测技术(ELISPOT组和流式细胞组)等T细胞免疫检测相关技术授课老师从实验原理、实验材料准备、操作步骤及生物安全等对学员进行了耐心的指导和讲解。此次培训班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学员们均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与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和掌握了许多新知识和新进展,即有利于省市县级疾控单位开展新发病毒的T细胞免疫检测/监测工作,也对提高我国省市县级疾控单位利用自身条件与相关研究单位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

                                                 病毒病所 赵迎泽 吕新军 撰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