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召开核试验资料整理专家座谈会

2019-02-01

  2019年1月25日,辐射安全所召开核试验资料整理专家座谈会,特邀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原秘书长李学成、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王建冬副司长、中国疾控中心王健副书记、军事医学科学院鲁华玉研究员、辐射安全所朱昌寿研究员、中国原子能出版社代表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辐射安全所所领导和相关中层干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孙全富副所长主持。

  王作元研究员和李凤藻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核试验效应研究情况和核试验资料整理相关书籍的编写情况。李学成秘书长、朱昌寿研究员和鲁华玉研究员以参加核试验效应研究工作亲历者的视角,回顾了组织和开展核试验效应研究工作短暂却辉煌的历史。

  王陇德院士充分肯定了该书的历史价值和意义,认为我所出版该书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工作,老一辈放射防护工作者在艰苦的环境下尽职尽责,为我国核试验的公众防护和辐射监测做出了巨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给年轻的放射工作人员留下了珍贵的资料。同时对辐射安全所支持开展核试验资料整理工作提出表扬。

  王建冬副司长祝贺该书的正式出版,并向参加过核试验的老一辈放射防护工作者表示感谢,认为书中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更体现了核试验工作中我国卫生工作者的贡献和成果,翻看该书后非常感动!同时建议我所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相关监测工作和核试验资料的抢救性挖掘工作。

  王健副书记在向老一辈辐射防护工作者致敬的同时,表示每次听我所老专家讲核试验的故事都会有新的收获和启发;今年中心将邀请王作元研究员结合核试验工作,给中心青年职工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的工作精神;并要求我所将核试验资料的挖掘和整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使这些陈年且珍贵的资料重新焕发青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50多年转瞬即逝,该书的出版进一步丰富了卫生系统参加我国核试验工作的历史资料,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宣传“两弹一星”精神,传承我国放射卫生事业优秀的历史文化,更有助于鼓励青年一代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