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疫情就是拉响的警报——一个应急奋战在塞拉利昂生物安全III级实验室的春节

2019-02-19

 

 

24日,是我们中国放假欢度新春除夕的日子,中国疾控中心驻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批专家组也开启了休假模式,高高兴兴计划着如何在西非异国他乡欢度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中午时分,队伍突然接到塞国卫生部实验室服务司的消息,一份重要病例标本需要应急检测。他们了解中国疾控中心队伍正在休假,但因援塞生物安全III级实验室和队伍的高水平检测能力,希望由专家组检测,同时表示也不勉强,不能检测的话、他们可以转交地区实验室进行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远在塞拉利昂执行任务的疾控中心队伍。专家组迅速讨论并做了部署,选派副队长兼生物实验室主任王刚、执行实验室检测任务的队员何小周、孙一晟、梁莹共四位队员,立即驱车赶往三十公里外郊区Jui的生物安全III级实验室。

时间很快到了傍晚,按照我们的春节习俗,正是团聚吃年夜饭的时候。四名队员依然奋战在实验室,其他队员包好了饺子,只好先吃了一个“半团圆”饭。一直到凌晨12点半,实验室里终于完成了第一轮的筛查,待回到驻地,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才吃上其他队员煮好的热腾腾的过年饺子。而在大年初一早上8点,这四位队员又再次奔赴实验室进行验证和扩大检测。他们说,我们已进行和熟悉了实验,就不要换人了,避免交接时万一出现问题。此轮工作,又到了大年初一的晚上8点才返回驻地,吃上一顿饱饭。

针对样本的及时检测、为塞方疫情处置提供了急需的实验室支持。在6日的应急例会上,塞国卫生部应急司和实验室司对专家组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援塞队员以勇于承担重任、勇于奉献和服务塞国人民健康的信念,为支持塞拉利昂的传染病应急和检测监测能力的提高践行承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 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批专家组

201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