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寄生虫病所举办2019年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2019-05-17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寄生虫病所于2019415日至19日组织开展了以实验室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系列活动。  

  415日,召开了安全周活动全所动员大会,曹建平副所长作动员讲话,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开篇,强调安全要从每个人做起,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保障疾控与科研工作,要求全体实验室相关人员要遵守相关法规,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并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曹建平副所长作实验室安全和质量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结合报道的实验室获得性感染及我所实验室安全检查存在问题,从理论与实践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姜孟楠副研究员作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相关管理办法讲座,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及对其配套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所财务处孙媛副处长和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沈玉娟副主任分别作下班前5分钟检查工作经验交流,并分享了安全顺口溜。曹建平副所长作总结,强调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管理到位、培训到位,要求全体实验室相关人员要时刻有安全这根弦、做到应知应会、防患未然。全所职工与研究生、进修生、实习生112人参加。 陈晓红书记、许学年副所长参加了动员大会。 

  本次安全周活动组织了实验室应急预案演练和消防演练,由实验室应急预案第一名的健康教育咨询检测中心承担浓硫酸意外溅洒到手上应急处置的预案演练。 

  实验室安全周期间,各处室主任、副主任组织本部门行政助理、生物安全员和消防安全员等对本部门实验室进行了安全自查和整改,并将检查和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科技处。所领导小组及生物安全委员会成员分为3组,分别由曹建平副所长、肖宁副所长及李石柱副所长带队对全所实验室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根据动员会出席率、自查情况、督查情况、整改情况、应急预案质量评比情况等综合评选出优秀处室2个(健康教育咨询检测中心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良好处室4个(药物室、新技术室、疟疾室及土源性食源性寄生虫病室)。 

  寄生虫病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周活动和所安全工作,各处室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认真落实安全周活动方案,达到了预期效果,有力促进了寄生虫病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寄生虫病所 科技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