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完成病原感染的新一代基因组测序识别与分析

2019-06-24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合作项目第二期承担支持塞拉利昂公共卫生系统建设、提升传染病监测与防控能力的任务,其中协助塞卫生部建立和开展重要传染病实验室系统化监测是一项重要工作,包括对病毒性出血热、肠道感染重要病原体的检测、开展实验室监测以及针对塞方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等。 

  伤寒是非洲多数国家的重要肠道传染病。在对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伤寒感染状况监测中,项目第四批专家组选择了四个哨点医院,开展了针对临床就诊发热病例的伤寒感染病原学加强监测,通过开展标准的血液培养,获得了项目执行中的第一株伤寒沙门菌。在有限的实验室条件下,专家组对该菌株进行了初步的生化和血清型鉴定。为进一步确认该菌株和分析遗传特征,专家组启用了新一代长读长基因组测序系统,利用新的适于野外或有限条件实验室操作的试剂盒、建立基因组测序实验能力,成功获得了该菌株的完整基因组序列,并鉴定到该菌株内一个完整的质粒基因组。在国内,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腹泻病室专家在测序启动、过程指导、数据分析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远隔万里的中塞两地专家紧密联手、通过有限的通讯能力完成了测序、数据传输和分析。在中国疾控中心,应用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沙门菌基因组分析程序对该菌株基因组序列进行了系统鉴定,从全基因组分析确认为伤寒沙门菌,具备典型的血清型抗原合成基因簇和序列,并鉴定到存在于横向转移元件及基因组上其他位置的多个耐药基因。 

  在塞拉利昂的伤寒监测中,以往罕有分离到伤寒菌株。项目专家组不仅从发热就诊病人中获得了伤寒病原菌株,并通过新一代测序技术,在塞拉利昂本土实验室获得了第一个肠道重要致病菌的基因组。另外,专家组利用该系统进行了其他重要感染病原标本的深度测序,也准确获得了病原基因组序列的证据。这个病原监测是在西非现场实验室有限的条件下开展了病原基因组测序,并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病原识别和深入分析,是一个现场与中心实验室联合监测分析模式的有益探索。 

  在中国疾控中心的支持下,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已从当初主要针对埃博拉病毒病暴发应对的目的、扩展到能够检测25种病毒的核酸检测、10类病原细菌的分离培养和核酸鉴定的传染病监测能力,目前也初步建立了开展感染病例标本深度测序分析感染病原的技术。随着新一批队伍的进驻,将进一步扩展实验室针对重要传染病的检测监测能力,为塞拉利昂传染病防控技术水平的提升发挥更强的支持作用。 

  附图 援塞实验室专家组在进行样品的基因组测序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 

  第四批专家组 

赵嘉咏、王刚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