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巴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研讨活动——重大传染病防控经验交流及先进分子诊断技术推广在巴基斯坦首都成功举办

2019-07-17

  2019年71-4日,中国疾控中心与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暨巴基斯坦国家公共卫生机构)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联合成功举办了中巴全球公共卫生发展合作研讨活动——重大传染病防控经验交流及分子诊断先进技术推广。本次交流的重大传染病主要是脊髓灰质炎和流感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和病毒病预防控制所6名专家,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暨巴基斯坦国家级公共卫生机构)、国立医科大学、军队病理研究所、白沙瓦大学等10余个医疗保健机构、医学院校的主管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中巴人民友谊万岁,中国对巴基斯坦素有“巴铁”之称。巴基斯坦地处南亚,作为中国的亲密友好近邻,在脊髓灰质炎、流感、艾滋病、肝炎等重要传染病防控方面挑战多、任务重。巴基斯坦今年以来脊髓灰质炎病例较去年明显增多。但同时,巴基斯坦在应对传染病的实践中,尤其是脊髓灰质炎的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发展了能力和实力,在病例监测和实验室检测方面都比较突出。巴国立卫生研究院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同时承担了区域内相关国家的脊髓灰质炎病例监测和检测工作。基因检测与分子诊断技术尽管已应用于巴基斯坦的医疗卫生实验室,但对于先进分子诊断技术,如二代和三代基因测序技术,巴基斯坦从设备和人员能力方面都十分缺乏和薄弱,技术需求大,医疗卫生机构及院校对于学习和掌握先进分子诊断技术的意愿强烈,对于基因及时检测技术(POCT)和中国专利技术重组酶介导等温核酸扩增技术 RAA)兴趣浓厚。 

  中国疾控中心和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专家在本次活动中,分别介绍了中巴脊髓灰质炎、流感防控工作及经验,并就上述疾病巴基斯坦的近期发病情况进行了丰富、认真地讨论。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还对巴基斯坦同行开展了病原基因检测和分子诊断培训(China CDC ModPad)并颁发了证书,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的讲解和演示十分受巴基斯坦同行的欢迎,提问活跃,并希望获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的进一步深入辅导和多轮培训。China CDC ModPad 继走出国门落地非洲国家后落地巴基斯坦。此外,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还介绍了所开展的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工作,巴基斯坦同行可获得相关项目经费资助而参加其中的在华交流与培训。交流和培训会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参观了巴国立卫生研究院应急中心,脊灰、流感、麻疹实验室、麻疹疫苗生产实验室、动物房的蛇饲养室等。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巴期间还参观考察了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军队病理研究所,与其负责人商讨了在人员交流、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还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巴基斯坦办公室,了解到巴基斯坦脊髓灰质炎、流感、结核、艾滋病、麻疹、肝炎等多种重要传染病防控方面、妇幼保健、营养等领域都需要投入大量卫生资源和技术支持,完善网络建设,并希望中国疾控中心可以参与合作。 

  巴国立卫生研究院执行主任Ikram上校、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Majeed中将、军队病理研究所司令官(少将)分别向每位来访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授予各自机构的纪念章。 

  本次研讨活动创建了中巴公共卫生沟通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发展合作研讨活动“走出去”,对于建立和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中巴公共卫生合作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经济合作中传染病的防控,以及先进疾病预防控制技术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应用。此次活动后,中方将邀请巴方同行来华参加脊灰、流感、手足口病防控的交流与培训,中方专家再次受邀赴巴开展艾滋病、乙脑、肝炎等传染病防控交流和先进分子诊断技术的进一步展示活动。 

    

    

  (全球公卫中心冯宁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