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成功举办两期马尔堡病毒检测培训班

2019-09-10

  应塞拉利昂卫生部要求,为了应对塞拉利昂可能发生马尔堡病毒感染疫情的风险,持续提高和加强当地实验室及医院工作人员发现及检测马尔堡病毒感染病例的水平和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于当地时间2019827日至29日及201993日至5日,在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分别举办了两期(每期3天)马尔堡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20名来自塞拉利昂各地区公共卫生实验室和部分医院检验科的的当地技术人员及医生参加了该培训班。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第五批专家组组长段招军研究员对马尔堡病毒病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应对马尔堡病毒病、埃博拉病毒病和拉沙热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各位学员本着对塞国公共卫生事业的责任和重托认真学习。马尔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均属于丝状病毒科,二者引起的疾病在临床上较为相似。马尔堡病毒能引起马尔堡病毒出血热,在以往的疫情中,马尔堡病毒出血热的病死率从23%90%不等,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人类疾病。果蝠(Fruit bats)被认为是马尔堡病毒的自然宿主。2018年底,美国CDC联合塞拉利昂的Makeni大学在塞拉利昂三个不同地区(Koinadugu, Kono, Moyamba)的果蝠(Egyptian fruit bats)中检测到马尔堡病毒,这也是首次在西非地区检测到马尔堡病毒(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18/p1220-marburg-found-in-bats.html)。尽管目前尚未在塞拉利昂人群中发现马尔堡病毒感染的病例,但该病毒在塞拉利昂传播至人的风险始终存在,尤其对于当地以果蝠作为食物的人群,有极高的感染风险。 

  为了开好本次培训班,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培训班主要由来自中心病毒病所的第五批专家组副队长兼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邹小辉副研究员、赵迎泽博士、刘洋博士以及来自宁夏自治区疾控中心的马江涛副主任技师具体带教,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及手把手的实验操作培训。在理论培训中,四位专家主要对马尔堡病毒的特性、主要检测方法及预防措施、实验室的生物安全、Real-time PCR检测方法的原理以及马尔堡病毒检测操作规范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训学员们对其中的一些疑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手把手培训中,由于学员们的基础不同,专家组对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程设计及指导,努力让每位学员都能掌握马尔堡病毒的核酸检测技术。此外,专家组还根据第一期学员们反馈的一些问题与情况,在第二期培训班上及时对培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本次培训,参训学员们均表示增进了对马尔堡病毒的了解,并且都可以独立进行马尔堡病毒的核酸检测并通过考核。最终,参训的每位学员都获得了由塞国卫生部颁发的马尔堡病毒检测资格证书。 

  在结业仪式上,塞国卫生部实验室服务司公共卫生网络实验室主任Doris Harding女士对培训班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对中国CDC一直以来为塞国公共卫生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中国CDC能够继续为塞国专业人员开展更多的培训,为提高塞拉利昂各级实验室检测能力提供更多支持。第五批专家组组长段招军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参训学员获得资格证书表示祝贺,同时强调2019年是中国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五周年,中国CDC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塞国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本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对马尔堡病毒的认识水平和检测能力,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中国CDC在塞拉利昂的影响,为援塞二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及与塞国各地区实验室开展沟通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1 马尔堡病毒培训班理论授课 

  图2 手把手培训当地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图3 第五批专家组队长段招军研究员为参训学员颁发马尔堡检测资格证书 

  图4 第一期马尔堡病毒检测培训班合影 

  图5 第二期马尔堡病毒检测培训班合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