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援外媒介蚊虫及蚊媒传染病监测与控制培训包第二期培训会在京举办

2019-09-16

  201999-11日,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联合传染病所在昌平园区成功举办援外媒介蚊虫及蚊媒传染病监测与控制培训包第二期培训会。本次培训面向国家疾控中心、省市疾控中心蚊媒传染病防控机构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二十余人,旨在培养其作为援外培训师资后备人才。本期培训内容聚焦英文教学案例开发和跨文化沟通技巧,邀请到美国CDC中国办公室的RJ Simonds主任和Jeanette Rainey博士、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韦晓宇、浙江大学徐福洁教授、无国界医生中国媒体经理魏宝珠、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导师张丽杰等担任讲师,PATH中国办公室和乌干达卫生部的专家作为点评嘉宾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全球公卫中心主任董小平、传染病所媒介室主任刘起勇、美国CDC中国办公室主任R.J. Simonds主任和盖茨中国项目官韦晓宇分别致辞,肯定援外培训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回顾了第一期培训活动的成功经验,对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戚晓鹏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目标,强调了案例教学和跨文化沟通在援外培训中的关键作用。本次培训旨在支持蚊媒业务骨干根据中国疟疾、登革热等防控经验,开发针对非洲学员的英文教学案例,同时培养中方人员面向非洲学员授课沟通技巧。 

  培训前,学员已做了大量的案例开发准备工作,大家根据专业领域分组开发教学案例,并利用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小组讨论和专家在线点评。本次培训分为授课和案例试讲两部分。首先,讲师根据多年教学及海外工作经验,讲解案例开发和跨文化沟通技巧及注意事项,并穿插小组练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随后,学员分组完善教学案例,并用英文进行案例试讲,接受专家点评。为使案例达到最佳呈现效果,各组均备课到深夜,最终形成5个登革热、疟疾、蚊媒控制以及杀虫剂耐药等相关教学案例。 

  201911月,将从学员中遴选优秀师资候选人,赴塞拉利昂实地开展媒介蚊虫及蚊媒传染病监测与控制培训。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庞明樊  摄影-李心朋) 

 

  培训班集体合影 

 

  讲师分享 

 

  课堂练习 

学员提问

 

  知识竞赛 

 

  小组案例开发 

 

  嘉宾点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