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组织赴南疆喀什地区和克州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2019-09-17

  遵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援疆与健康扶贫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中国疾控中心援疆工作计划,辐射安全所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委的相关工作请求,并结合本所2019年度援疆工作安排,于2019年8月31日—9月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职业病管理处廖海江处长、辐射安全所孙全富所长和中国疾控中心刘东山副处长带队,组织本所11名专业技术人员、山东省医科院放医所3名专业技术人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援疆工作队,赴南疆喀什地区和克州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并调研基层放射卫生援疆需求。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李新威站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丁库克副主任、王玉文所长全程陪同检测和调研。

  援疆工作队专业技术人员分为诊断、放疗、核医学和非医疗检测4个工作组,先后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莎车县人民医院、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喀什海关、喀什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克州乌恰县人民医院、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卫生院、克州阿图什市公安局等5个市县15家单位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完成了37台放射诊疗设备的性能检测、44个工作场所的放射防护检测。

  廖海江处长一行还前往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喀什市浩罕乡卫生院、克州卫生健康委和受援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座谈,了解南疆地区地、市、县、镇各级放射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及放射诊疗设备安全使用情况,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南疆地区放射卫生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切实需求。

  援疆工作队在克州乌恰县调研和检测期间,有幸见到了当选“新中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的乌恰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吴登云老人。吴老年轻时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主动来到距家乡5000多公里的我国最西北边陲,以孺子牛般的赤诚,为这里的柯、维、汉等各族人民服务,治病救人、倾尽一生;如今八十岁高龄还坚持每天出诊四个多小时;当地少数民族老乡称他是“白衣圣人”。吴登云老人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援疆工作队的每一位同志,令人无比敬佩!

  廖海江处长在调研帮扶中指出,做好职业健康对口援助新疆工作十分重要,关乎广大劳动者的切实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组织此次放射卫生援疆工作就是落实中央有关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地促进和提升新疆当地放射卫生职业健康保护水平。

  辐射安全所此次援疆,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工作任务,并初步商定了下一步援疆工作计划,为今后帮扶新疆放射卫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