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血吸虫病达标考核工作培训班在上海召开

2019-09-17

  为进一步规范各省血吸虫病达标考核工作,2019911-12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上海召开了血吸虫病达标考核工作培训班。来自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血防重点7省的分管业务所长和主要技术人员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副所长李石柱出席培训班。 

  周晓农所长指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经历疫情控制、传播控制到现今的传播阻断,前两个阶段的评估是对横断面疫情的评价,而传播阻断不同,反映的是连续多年的防治成果,也是我国消除血吸虫病进程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在一定意义上代表防治阶段的结束,各省要认真对待传播阻断达标考核/评估工作,从态度上重视、从质量上把关,科学规范考核程序,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培训班对我国血吸虫病防治进展及我国血吸虫病达标考核工作中一系列国家和卫生行业标准、达标考核方案进行诠释和培训。四川、湖北和江苏三省专家介绍了省内传播阻断达标考核工作经验。学员们集中研讨了达标考核工作相关问题,采用专家咨询法通过两轮问卷调查,初步建立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考核抽样指标体系包括人、畜、螺等3个一级指标及8个二级指标。随后,以近期要开展省级传播阻断达标评估的江苏省为例,利用该指标体系,基于县级疫情数据权重赋值,分层抽取三个县作为国家对江苏省进行现场评估的县。 

  本次培训班为今后达标考核工作统一了思想和要求,将进一步推动相关省份提高达标考核工作质量。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