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9年诺如病毒暴发监测检测技术培训班在京召开

2019-09-30

  2019826-30日,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主办、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诺如病毒暴发监测检测技术培训班在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召开。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中心全球卫生保障部副主任Alison Johnson女士、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美方办公室流行病学主管Jeanette Rainy、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所长王全意研究员、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主任赵伟和副主任孙灵利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代理主任李金松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湖北、河北、山东、广东、江苏、辽宁、广西、浙江、重庆、福建、四川等省、市、区级疾控中心31家中国诺如病毒暴发网络(CaliciNet China)实验室包括从事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的老师等约7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Alison Johnson女士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远在西非塞拉利昂支援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主任段招军研究员的感谢,在中美新发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四年的合作里,构建了CaliciNet China,并获得了诺如病毒暴发的分子流行病学特征,有效地确认了新毒株在暴发中的出现和引起的流行。她期待在将来能进一步合作为全球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胃肠炎而努力,也包括诺如病毒疫苗的研发方面。王全意所长表达了对中国疾控中心长期以来在诺如病毒暴发监测和疫情处置方面对北京市疾控支持的感谢,也介绍了近年来对北京市对诺如病毒暴发监测和处置方面的经验和给出一些建议。赵伟主任诚挚欢迎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培训班学员,简要介绍了朝阳区诺如病毒暴发监测及病毒性腹泻监测等的工作情况,并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邀请了美国疾控中心Jeanette Rainy博士针对诺如病毒暴发调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病毒病所腹泻室刘娜副研究员进行了专业的翻译。中国疾控中心CFETP项目导师张丽杰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冉陆研究员和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诺如病毒暴发描述流行病学、诺如病毒疫情分析和处置以及诺如病毒的消毒。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邓莉教授从临床角度介绍了诺如病毒腹泻监测和暴发处置。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流感中心赵翔副研究员、腹泻室靳淼研究员、刘娜副研究员、李慧莹博士从病毒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方法进展、诺如病毒暴发实验室监测和检测技术进展、病毒性腹泻监测、食源性水源性诺如病毒检测方面给了详细全面的介绍。网络实验室成员湖南、江苏、广东、浙江省疾控中心;北京、重庆、桂林、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汇报了诺如病毒暴发监测的总体情况,并举出实际诺如病毒暴发案例生动地描述了如何处置和防控诺如病毒疫情,同时给出了疫情处置的建议。  

  本次培训班靳淼研究员对20家网络实验室学员进行了CaliciNet数据库的培训,包括流病和实验室数据的录入、序列的加工和分型以及数据的上传;对诺如病毒检测和分型和GII基因组扩增进行了培训;李慧莹博士对牡蛎的处理、水样的浓缩以及食品和水的检测方法进行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它不仅对过去一年全国诺如病毒暴发监测做了全面的总结,还让CaliciNet China网络人员深入地对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测技术等有了全面了解,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实验室成员的检测和监测能力,对促进全国诺如病毒胃肠炎暴发流行的预防和控制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