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召开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与预警分析技术培训班

2019-10-16

  为加强全国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提高我国疫情报告管理质量,提升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和预警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于2019年10月10-11日在厦门举办2018-2019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与预警分析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结合当前新形势,传染病管理处介绍了全国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与预警的整体工作思路,通报了2018-2019年度全国传染病总体疫情形势及重点传染病防控进展、全国各省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质量现场评估结果,以及全国各省传染病预警系统运行及响应现状与存在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结控中心、艾防中心、性病中心专病专家分别就结核病、丙肝和梅毒重大疾病新的诊断报告标准、新的预警指标定义及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讲解培训,就目前各地在这些传染病疫情监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安徽、浙江、宁夏、贵州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就民营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基于区域信息平台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模式及地方传染病监测与报告以及预警模块的开发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交流,反响良好。将近1天的工作会,与会代表进一步意识到加强辖区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的重要性,对新形势下疫情监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思考,部分疑惑得到了回应,为各省下一年度工作更好地开展与提升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 

  本次会议特邀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围绕R语言与医疗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进行了为期1天的培训与实操,以满足各省对于数据分析技能提升的要求。各省学员学习兴趣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传染病管理处 任翔 王丽萍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