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助力塞拉利昂疟疾防治——中塞联合举办疟疾诊断技术国际培训班

2019-11-11

  疟疾是塞拉利昂最严重的传染病。2017年,塞拉利昂全国报告约280万疟疾病例(总人口约750万),严重影响当地民生和经济。为加强塞拉利昂疟疾防治能力,20191028日至112日,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塞国卫生部在首都弗里敦连续举办了两期疟疾诊断技术国际培训班。1028日,中国驻塞使馆临时代办王新民,塞卫生部副部长桑迪,塞卫生部首席医务官詹拜,副首席医务官塔奇,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组长段招军,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赵光宇,以及塞卫生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美国国际开发署疟疾防控项目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塞拉利昂卫生部、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等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授课,来自塞拉利昂各级医院和实验室技术人员近50人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 

  王新民参赞在致辞中指出,疟疾是当前全球尤其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长期的疟疾防治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中国政府愿意继续支持塞拉利昂加强疟疾防治体系建设,为造福塞国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桑迪副部长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援塞医疗卫生专家长期以来为塞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和人民健康事业的无私援助和默默奉献,表示塞卫生部将继续密切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伙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塞公共卫生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段招军队长在致辞中指出,疟疾是塞拉利昂最严重的传染病,疟疾诊断能力是发现和治疗病例的关键。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中国全国大约有3000万疟疾感染病例,此后感染数量开始大幅下降,而从2017年至今没有报告任何一例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从3000万到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疟疾防治经验,中国经验能为塞国疟疾防治提供借鉴,希望通过中塞双方的不断努力,进一步推进塞国的疟疾防控,造福塞国人民健康。 

  在为期6天的培训班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疟疾室的黄芳、燕贺、尹建海三位专家主要负责讲授疟疾快检(RDT)技术及镜检技术的理论知识,并精心指导学员们进行疟疾RDT操作和镜检的染色、制片与阅片等操作。另外,来自塞国卫生部的安妮塔、卡马拉、阿哈吉、约翰、塞缪尔等五位疟疾防控专家就疟疾基本知识、塞国疟疾流行和防控现状、重症疟疾的救治等进行了培训。来自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的罗开忠教授、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涂波博士就疟疾的临床诊治和重症疟疾的救治等内容进行介绍。授课专家理论授课结合实践操作,开放式讨论互动,使得培训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学员培训反馈总结表示,感谢中国专家的精彩讲课,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疟疾防治的知识,希望今后继续学习更多的中国疟疾防治技术。 

    通过培训前后的调查发现,参训学员们基本掌握了疟疾的发病机理和临床诊断原理,熟悉了临床重症疟疾的诊疗方法,熟练了疟疾RDT和镜检的操作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疟疾诊断技术水平。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联合塞卫生部及其他援塞医疗队伍共同举办疟疾诊断技术培训班,加强了中塞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助力塞国疟疾防治能力建设,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塞关系。 

  

 

 

 

 

1 开班仪式全体人员合影

2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新民在开班式上致辞

3 塞拉利昂卫生部桑迪副部长在开班式上致辞

4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段招军队长在开班式上发言

5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和中国军事医学专家组及塞拉利昂卫生部门的专家们授课现场照片

6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指导参训人员疟疾诊断技术实践操作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二期项目第五批专家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