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MPH硕士生公共卫生实践专题系列讲座

2020-01-07

  20191223日至1227日,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教学区举办了为期五天的MPH硕士生公共卫生实践专题系列讲座。邀请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院校及疾控机构的专家,为中心2019级全日制MPH、非全日制MPH研究生授课。 

  本学年专题系列讲座涵盖“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国际国内公共卫生视野”、“省市县等疾控实践”、“近期公共卫生热点解析”等四个专题模块。 

  在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常继乐老师讲授了国家疾控工作的内容、特点、工作成就、新形势下新挑战和新使命以及做好疾控工作的十点思考;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杨志光老师讲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战略布局和重要举措,以及围绕机构绩效、能力建设和社会认可等方面推动疾控体系改革的工作思路;国家卫生健康委法培司王玲老师讲授国家卫生法治建设概况、发展历程及医疗卫生事件中卫生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在国际国内公共卫生视野方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刘培龙老师讲授了全球卫生治理的概念、发展现状、面临的公平和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中所应承担的责任;中国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老师讲授公共卫生的内涵及在疾病防控、医改等领域的公共卫生新思维;中国疾控中心罗会明老师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公共卫生医师定义定位及培养的实践和思考。 

  在省市县等疾控实践方面,邀请广东省疾控中心张永慧老师讲授了省级疾控机构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新时代疾控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布局下疾控机构的转型;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马琳老师讲授区县级疾控与省(市)级疾控工作内容的差别,以及不同性质工作对人员能力的要求,疾控工作人员需要配备的基本素质等。 

  在近期公共卫生热点解析方面,国家医管中心王健老师讲授了国内鼠疫疫情处置和赴马达加斯加援外处理鼠疫等实例,强调鼠疫防控过程中,意识和能力缺一不可。 

  为期一周的讲座,既是中心研究生院MPH学位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MPH研究生公共卫生实践教学的首要一环。通过专题讲座的讲授,拓宽了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卫生视野和宏观思维,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和理解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布局,掌握国内外公共卫生工作动态,提高学生应用公共卫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专题讲座的讲授,也为下半学年即将开展的MPH现场实践教学奠定良好基础。 

  (中心教育处教学管理部 刘学通供稿)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常继乐老师讲授“疾控工作成就与新形势下新使命”

国家卫生健康委 杨志光老师讲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疾控体系建设”

国家医管中心 王健老师讲授“关于鼠疫的思考”

 国家卫生健康委 王玲老师讲授“国家卫生法治建设概况及相关实务”

中国疾控中心 曾光老师讲授“公共卫生与防治对策”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刘培龙老师讲授“全球卫生与全球卫生治理”

广东省疾控中心 张永慧老师讲授“守正创新 迎接未来”

中国疾控中心 罗会明老师讲授“中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

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 马琳老师讲授“区县级疾控中心的工作实践”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