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生物安全与健康(英文)》期刊第一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20-01-20

  202019日,《生物安全与健康(英文)》(Biosafety and Health)期刊在京举行第一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期刊顾问沈倍奋院士、夏咸柱院士和赵铠院士,期刊主编武桂珍研究员、执行主编王建伟研究员,以及35位来自国内各科研院所的编辑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期刊顾问侯云德院士因故未能出席,但是高度关注本刊的发展情况,特意通过视频传达了他对本刊的支持与祝愿。侯院士祝愿期刊在武桂珍主编的领导下,再接再厉,多刊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引领生物安全学科和领域发展,为应对生物威胁,保障人民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会议由期刊执行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研究员主持。期刊主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武桂珍研究员介绍期刊使命与愿景,总结2019年期刊发行及管理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计划。武桂珍研究员强调,期刊创立的初心是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英文期刊,第一时间传播重大创新成果,搭建生物安全与健康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在主办方中华医学会和出版平台爱思唯尔公司的支持下,在全体编委会和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期刊顺利发行3期,公正透明、高效有序的稿件管理流程逐步建立,审稿和文章上线周期逐步缩短,同步宣传工作卓有成效。2020年,期刊将紧跟研究热点前沿,着力组织专刊。同时,武桂珍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展示了期刊申请加入国际数据库的进展与计划。为扩大期刊的国际影响力,2020年期刊将加强国际宣传工作,深化与亚太生物安全协会(A-PBA)合作。  

  随后,爱思唯尔公司陈碧经理针对2019年期刊表现分析进行报告,总体来说,本刊在创立初期运作稳定、表现良好,建议2020年将着力提高国际稿源占比,动态储备6-8个专刊主题及相应稿源。科睿唯安公司宁笔总监介绍SCI选刊流程与标准,建议期刊着重解决优质稿源问题,对优质文章加强宣传,并且针对对标期刊做全方位分析。Protein & Cell期刊编辑部主任张晓雪主任针对目前新刊发展面临的问题,介绍Protein & Cell的创办与发展历程,向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关于约/组稿、期刊宣传、文章引用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生物安全与健康(英文)》期刊的未来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专家们一直认为,办刊要定位国际化,力争被知名国际数据库收录,重点吸纳国际稿源,扩大投稿人范围和读者覆盖率;充分调研读者的阅读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专刊或者收录文章,便于以研究专家为核心辐射读者群,做到精准宣传。编委们纷纷表示全力以赴、身体力行,积极组织和参与组稿、审稿和宣传工作。  

  主编武桂珍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讲话,并再次对编委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生物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健康”则适应健康中国的趋势,具有重要的发展价值和良好的潜力,为保证期刊良性可持续发展,她希望各位编辑委员能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生物安全与健康》期刊的发展。2020年,《生物安全与健康》期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成为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研究走向世界的窗口。  

                                                                 《生物安全与健康》编辑部刘亚宁、曹玉玺

图1 《生物安全与健康(英文)》期刊编委会编委及专家合影

图1 《生物安全与健康(英文)》期刊编委会编委及专家合影

 

图2 侯云德院士通过视频祝福期刊顺利发展

图2 侯云德院士通过视频祝福期刊顺利发展

 

图3 期刊总编辑武桂珍研究员报告

图3 期刊总编辑武桂珍研究员报告

 

图4 爱思唯尔陈碧经理报告

图4 爱思唯尔陈碧经理报告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