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14

  1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源于我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暴发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建项目第六批专家组(以下称专家组)高度关注疫情发展,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一、加强党性、服从领导、提升大局意识 

  国内疫情发生后,专家组高度关注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制定了队内的信息收集和通报机制,并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驻塞大使馆和其他卫生工作队伍,汇报和交流疫情进展及应对潜在输入疫情的措施。123日,在专家组倡议下,中国驻塞大使馆一秘周水森教授亲自组织讨论疫情应对策略,部署各队伍的职能分工,并提出以国家大局为重,统一协调、互通信息、联防联动、共同应对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制定了在华侨华人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检测、监测、宣教、接诊、救治的工作流程,共同为国家为人民打好在塞疫情阻击战。 

  专家组的党员同志们重点关注春节前后来塞华侨华人可能输入病例的风险。131日,在世卫宣布PHEIC后,全体专家组成员马上召开了工作会议及临时党支部会议,提出了具体的应对塞拉输入疫情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并要求每一位党员牢记习总书记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殷切嘱托,一旦有疫情发生,党员同志将带头奋战在一线,守护在塞华侨华人生命健康安全,全力做好塞拉利昂应对输入疫情的实验室支持和保障工作。 

  二、科学研判、加强宣传、有序准备应对 

  专家组根据疫情形势评估疫情输入塞国的风险,基于风险分析结果调整应对准备工作。针对输入病例风险逐渐增加的情况,制作针对2019-nCOV的宣传页和防控知识科普,通过在塞华人微信群发放。针对因国内疫情造成检测试剂无法及时运送至塞国的问题,专家组一方面积极与国内相关部门沟通,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尽快获得特异性检测试剂盒,同时利用现有技术条件和设备,初步建立了基于基因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以备应用检测需要。专家组对开展新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和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和进行了评估和分析,认为在以输入性疫情为主要风险的阶段,一旦检测试剂储备充足,本实验室有能力保障对来塞华侨华人的疫情监测工作和承担赛国新冠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等工作。 

  三、积极献策、能力支持、协助塞方防控 

  专家组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在塞国卫生部的业务管理和行政支持下,以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基础开展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出现海外病例后,塞国卫生部多次组织会议讨论准备和应对措施,专家组积极响应塞方邀请,派出专家参加会议讨论,协助塞方制定技术方案,并基于中国的应对经验,给出合理的建议,指出了塞国当前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挑战的防控重点应放在防范和围堵输入性病例上,要制定分阶段的防控准备(实施)计划的防控策略。塞国卫生部健康安全和应急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项目管理者多次约见专家组负责人,共同探讨实验室检测技术准备和能力保障。中国CDC专家组应塞国卫生部请求,派出专家协助中央公共卫生参比实验室(CPHRL)检查生物安全柜性能,并联系中国工程师队伍帮助其开展维护工作。鉴于目前专家组虽然在人员技术和设备条件方面都已准备充分,但无用于常规检测的特异性试剂储备,还无法支持和培训塞方开展常规主/被动监测新冠状病毒检测,专家组多次建议塞方卫生部通过WHO或其它欧洲健康卫生合作伙伴等国际组织订购足量的检测引物和探针,以便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塞国及时提供新冠状病毒的检测和培训支持。 

  四、多方沟通、积极参与、支持世卫工作 

  专家组与在塞多个健康卫生成员单位建立了友好的沟通协调关系,包括WHO、英国PHE、德国GIZ、世界银行等。127日,WHO驻塞办公室负责人DR Evans Liyosi约见队伍代表,就塞国在疫情应急准备和应对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31日,世界银行驻塞办公室组织各在塞主要健康卫生相关组织召开会议讨论应对准备计划和经费支持,会上队伍代表再次建议塞国将目前工作重点放在防范和围堵输入性病例并迅速实施,尽快落实入境人员信息管理、追踪和排查,开展重点人群(入境人员、检疫和医务工作人员)和重点地区(机场和医院)的监测工作。同时指出要建立定点医院开展诊疗和救治的工作机制,完善所有医院发热门诊和感染控制工作。最后表示中国CDC专家组将重点放在全力协助和支持塞国开展新冠状病毒的检测和培训工作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专家组还将会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调整和改变防控目标和工作重点。 

  中国CDC专家组代表会见WHO驻塞代表处负责人DR Evans Liyosi

  中国CDC专家组代表与塞国健康卫生部官员沟通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CDC专家组代表在WHO组织的疫情防控会议上发言

  中国CDC专家组全体党员同志在临时党支部会议上集体宣誓

  中国CDC专家组专家协助CPHRL检查仪器设备

  中国CDC专家组制作的宣传材料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