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迎难逆行,冲在战“疫”最前线——病毒病所支援黄冈检测队报道

2020-02-19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告急,武汉危难。1月30日(大年初六),接到中国疾控中心驰援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任务,疫情就是命令,病毒病所张晓光研究员、王慧玲副研究员、李慧莹博士一行三人即刻出发,星夜兼程,逆行奔赴湖北黄冈支援黄冈市疾控中心。

    当时 黄冈市已经成为全国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城市。抵达后,队长赵晓光带领队员们立即与黄冈市疾控对接,马不停蹄地投入战“疫”最前线。“我们都深知,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步接受隔离和治疗,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他说。

    面对不断增多的检测任务,以及前期积压的样本,工作量巨大。既要保证检测快速,又要保证结果准确,检测队员们迅速有序地投入到实验室整改、设备检测等工作中,优化实验流程、强化质量控制,24小时轮班,克服防护物资短缺等困难,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不仅按时完成了积压样本检测,还实现了当日样本零积压!随着工作深入,日检测能力从初始的不足100例提升至近500例,确保检测结果及时报告。截至215日,仅15天检测组已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标本检测5648份。检测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为患者提供更早的诊断依据,争取了更多的希望;为流调人员追踪调查隔离管控密切接触者争取更多的时间,防止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无私无畏,把担当融进骨髓,把使命抗在双肩,疫情不停,战“疫”不止。相信只要坚定信念、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丹地 高宏明(病毒病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