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战场上

2020-02-25

                         ---病毒病所党委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病毒病所党委班子在卫健委和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同志的正确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在所党委的号召下,全体党员职工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从接到武汉疫情的第一个通知开始,所主要领导亲自坐镇,靠前指挥,武桂珍书记作为BSL-3实验室主任更是亲自参与监控工作,在1月2日晚上接到第一份标本的时候,办公楼灯火通明,应急技术中心谭文杰研究员团队的骨干专家和BSL-3实验室人员严阵以待,仅用了3个小时就获得了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阳性的结果,历时24小时完成首批标本的序列测定,从临床标本中获得了病毒的全长基因组序列;随即成功研制出灵敏度显著高于其前期釆用试剂的高特异性PCR检测试剂;5天后从临床样本中病毒分离成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赞誉。 1月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GISAID数据库首次向世界发布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电镜照片,在首次发布 5条全基因组序列中,3条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发布;1月24日,通过中国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公布了我国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重要权威信息,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这是病毒病所上下齐心协力、并肩奋战取得的胜利成果。抗疫期间,所党委先后出台《病毒病所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病毒病所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作用的号召书》,全所百余名党员纷纷留言表达自己投身抗疫工作的志愿和决心,武桂珍书记说,“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有我在,就有一面旗帜在!国难当头,我们不牺牲,谁牺牲?” ;王世文副所长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一定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服从命令,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陈操研究员说,“负责任,有担当,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抗击疫情战争”。 一句句或质朴无华或慷慨激昂的语言,传递着疾控赤子的拳拳报国之心,彰显着疾控人捍卫群众健康的一颗颗责任心。 

  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在抗击疫情攻坚克难的每一个日子,病毒病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疫情防控实际行动发挥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武桂珍书记作为生物安全首席专家,始终将生物安全放在实验室检测工作的重要位置,1月4日主持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上报国家卫健委,得到采纳并发布。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带领班子制定工作方案、讨论工作部署,顶住各种压力,为落实好应急、科研、检测等各项工作殚精竭虑。九十多岁的老母亲生病了她也顾不上去探望,家中女儿生病了她也只能电话安慰,自己生病了,吞两片药继续抗着,为了早日将疫情这个恶魔制服,她已经将自己全部奉献给了抗疫事业。 

  应急技术中心是这次抗击疫魔的主战场,自从接到第一个通知,室主任谭文杰研究员就立刻奔赴武汉,科室里的骨干们马上动手紧锣密鼓筹备,成功完成首次检测任务之后,接下来就开启了吃住在单位,没白没黑的奋战模式。样本随到随做,每次样本送来已经是凌晨一点,大家经常都是凌晨两三点钟开始工作,工作结束后就清晨五六点钟点,一个星期下来,生物钟已经黑白颠倒,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春节都没顾上回家看看。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一线骨干,同时也是母亲、父亲、女儿、丈夫和妻子,实验要做,方案要起草,科研工作要部署,那么家里的大事小情,孩子的学习生活,就只能通通都扔给了家人了。想孩子的时候就抽空发个视频,看看孩子的照片。分离病毒和扩增病毒,都是直接进行活毒的操作,特别是扩增病毒,接触的都是高浓度病毒,风险性很高。但分离到病毒并拿到大量高质量的病毒是进行疫苗研究、药物筛选的基础,而疫苗和药物是攻克新冠肺炎的关键。面对危险,我们的每一位同志都挺身而出,迎险而上,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攻艰克难就是疾控人最神圣的使命! 

  党员赵翔接到的任务是进行未知病原的测序,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基于平时的储备,他和同事马上做好准备投入战斗,争分夺秒地出实验结果,启动实验程序,质控合格后上机,接下来就是焦急的等待。晚上11点左右,第一波纳米孔数据已经积累的差不多了,面对未知病原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进行从头拼接,而临床样本中的病毒含量这么低,能测出多少数据都是未知,更何况还有宿主及其他微生物的信息干扰,难度非常高。突然,计算结果出来了!赵翔有点懵,因为几百万条reads序列居然拼成了一条长度大概在28kb的长片段。当时已经是深夜,第一次看到这个病原的全基因组情况,大家都沸腾了,我们终于在第一时间抓到了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接下来就开始了不分昼夜的测序工作,满脑子满眼都是序列,已经完全分不清几号,几点,星期几,偶尔想起了几个月之前计划好的孩子期盼已久的旅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换个好几个夜班才凑成这次的行程计划肯定是要泡汤了,该如何开口呢?没想到爱人先开了口:“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去吧,我们都理解。”电话这头的赵翔一时语噎,听着电话里小不点稚嫩的声音问:“爸爸你去哪了?”这位一米八的大汉眼眶湿润了。 

  参加疫情实验室检测的每一位党员和职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下奋战着,每次工作结束后,摘下口罩,额头上是勒出的道道红印;脱下手套,是被汗液浸泡发白的双手;脱下防护服,是全身汗透的湿漉漉。这个战斗的春节值得用一生去回忆,在疫情面前,大家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疾控儿女的使命与担当! 

  用最美逆行捍卫群众健康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从收到通知的第一刻开始。病毒病所就陆续分批次前往武汉一线开展各项工作。负责环境溯源组的刘军研究员说:“做一个战士,就是要闻号角而冲锋陷阵;做一个疾控人,疫情就是号角,疫区和实验室就是前线;做一个党员,人民的需要就是号角,服务人民的地方就是前线!”一月中旬,他带领着王锋、贾志远、王佶、何小周等几名同志抵达武汉,在华南海鲜市场及其周边像猎手一样开展对病毒的追踪。为了寻找狡猾的病毒踪迹,在物资不足环境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一声不吭自己创造各种条件,不怕苦不怕累,在关闭的市场内清理取样,探身到下水道取样,在附近的店铺周旋取样,甚至春节当天也走在取样的路上,为了找到病毒的来源,他们斗智斗勇,为了捍卫着群众健康,他们将一切都置之度外! 

  张晓光研究员是在春节后接到任务的,他带领队员抵达黄冈后,立即与黄冈市疾控对接, “我们都深知,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步接受隔离和治疗,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他说。面对不断增多的检测任务,以及前期积压的样本,工作量巨大。既要保证检测快速,又要保证结果准确,检测队员们迅速有序地投入到实验室整改、设备检测等中,优化实验流程、强化质量控制,24小时轮班,克服防护物资短缺等困难,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不仅按时完成了积压样本检测,还实现了当日样本零积压!随着工作深入,日检测能力从初始的不足100例提升至近500例,并确保检测结果及时报告。检测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为患者提供更早的诊断依据,争取了更多的希望,为流调人员追踪调查隔离管控密切接触者争取了更多的时间,有效防止了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 

  为了支援武汉前线,病毒病所已经累计派出数十位专家,逆行前往武汉一线,面对危险、压力和挑战,大家没有片刻的迟疑和退缩,“无论疫情有多恶劣,条件有多艰苦,我的思想从没有一丝杂念和动摇,因为我在出发前就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不断的告诉自己:我是党员,我是群众健康的卫士,我是前线的堡垒,我必须完成我的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只有我们疾控和医疗工作者的心中充满了希望,武汉人民才有指望,全国人们才能携手战胜疫情! ”这是最美疾控逆行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告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各级党委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病毒病所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指示,誓死捍卫群众健康,奏响疾控人担当奉献的凯歌,向党和人民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病毒病所党群处  李旭彬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