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在塞成功举办实验室监测技术培训班

2020-02-25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第二期项目的监测工作质量(尤其是病例标本采集质量),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二期项目各项指标,同时在项目监测哨点医院有效宣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防控知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第二期项目第六批专家组联合塞国卫生部于2020年2月13-14日在首都弗里敦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一期实验室监测技术培训班。来自塞国卫生部应急反应中心、实验室服务司、二期项目的十家哨点医院和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按照既定日程,2月13日的培训主要针对新替换的3家哨点医院, 14日的培训则面向所有10家哨点医院。鉴于新哨点医院对监测项目还不太了解,我们对他们采取了针对性的专门培训,从病毒性疾病的监测和细菌性疾病的监测两个方面分别介绍了不同疾病的背景知识、病例定义、样本需求、样本质量控制以及病历表格填写等内容。在14日针对10家哨点医院的开班培训仪式上,第六批专家组段招军队长回顾了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介绍了第三期项目的初步设想和筹备工作进展;塞国卫生部实验室服务司公共卫生网络实验室主任Doris Harding女士进一步阐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要求,并希望各哨点医院积极配合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各项需求。随后,段招军队长做了题为《实验室监测工作介绍》的报告;芜为副队长介绍了病毒性出血热的相关知识和实验室监测工作进展以及样品采集要求;樊粉霞副教授介绍了伤寒、霍乱等细菌性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以及监测的目的和内容;周永明副主任医师分析了细菌性传染病监测工作进展及样品采集存在的问题;宋金华助理研究员讲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态势、相关防控工作技术要点以及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检测能力;Doris Harding女士详细阐述了项目样品管理技术和要求。在讨论环节,各位专家还上台回答了学员们关心的各种技术问题,包括新冠状病毒的潜在公共卫生威胁和挑战。理论培训之后,培训班学员被分成5个小组,各小组均对如何加强实验室监测、如何确保样品采集质量、监测工作存在困难和对下一步工作建议等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现场汇报了讨论结果。培训班最后还举行了培训效果测试和培训满意度调查。

    培训班闭幕式于14日下午按期举行,段招军队长充分肯定了各哨点医院的病例监测和采样工作,对相关人员积极参与此次培训给予了感谢,并对下一步继续开展好监测项目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Doris Harding女士代表塞方感谢了中方的长期援助和技术支持,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哨点医院管理、病例信息收集和样品采集工作,确保二期项目顺利完成,同时将积极做好三期项目的申请准备工作,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加深入和持久的合作。

段招军队长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樊粉霞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芜为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培训班学员老师合影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