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具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2020-02-25

  自2019年12月我国武汉暴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建项目第六批专家组(以下称“中国CDC专家组”)始终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全队将建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实验室检测能力作为驻塞专家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的首要任务。 

  虑到国内的紧急情况和订购及运输试剂的难度,在段招军队长的组织下,1月20日左右,我方专家组滕越博士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在全体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安装并调试完成了Nanopore三代测序仪器,并根据以往病毒测序经验,整合国内公开发表的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标准操作流程,建立了完善的Nanopore测序标准化流程;同时针对MinION测序Reads的特点构建了人工智能分析系统,经测试该系统分析70M的MinION测序数据仅需4分钟,对新冠病毒Reads识别的准确率达0.92。在此期间,塞国卫生部多次召集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银行(World Bank)、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中国CDC专家组、美国疾控中心(USCDC)、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英国公共卫生部(PHE)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组织商讨应对策略,请求各方给予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当得知中国CDC驻塞专家组在没有特异性的检测试剂盒到位的情况下,已具备了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这让塞国卫生部和所有国际组织感到振奋。 

  与此同时,芜为副队长按照段招军队长的要求和安排积极联系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和国内诊断试剂生产厂家,用最快的速度订购了商业化的新型冠病毒实时荧光(RT-PCR)核酸诊断试剂,并根据我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公布的病毒序列合成了用于实验室检测的引物和探针。鉴于多家国际物流快递公司因为疫情停运,专家组又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和沟通其它试剂运输方式,期望尽快将试剂运至塞国。最终获悉并委托北京城建集团来塞员工将试剂带到塞国。2月4日晚12点半,试剂顺利抵达塞国宾图玛尼大酒店,段招军队长和蔡琨连夜驱车将包装表面消毒后的试剂取回住处放置冰箱。2月5日上午,芜为副队长立即率领大家在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对试剂盒开展了评估工作。经过检测,商业化试剂盒检测阳性质控品的CT值为26,合成的引物探针检测阳性质控品的CT值为28,均符合检测标准,完全可以使用。 

  至2月5日,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Jui P3 实验室,塞国简称)已完全具备特异RT-PCR检测和测序相结合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双重检测能力。中国CDC驻塞专家组这一快速反应和能力建立得到了中国驻塞大使馆和塞拉利昂卫生部的高度认可和赞赏,成为目前塞国卫生部应对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关键技术支撑,也为我大使馆预防和控制驻塞华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实验室员工评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专家组成员展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援塞二期项目第六批专家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