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环境所张伟:应急抗疫两个月,背上行囊,再赴新疆

2020-03-26

    张伟,中共党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办公室主任,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20199月任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站长、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上任:应战“疫”情

    2020118日,从喀什返京过春节的张伟,时刻关注着喀什地区伽师县地震救灾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形势发展。随着疫情愈加严峻,他意识到这次疫情或许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果断取消了大年初一陪同家人旅行的计划,着手为南疆四地州疾控机构提供卫生防疫技术资料与信息、协调物资供应。

    受疫情影响,他暂时不能返回新疆。“滞留不滞岗”,在127日,张伟主动回到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接受任务,自此担负疫情应对办公室主任的重任。身为环境所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兼应急队员的他,希望冲到第一线迎战疫情,但考虑到还在执行援疆任务,他选择成为环境所应对疫情的“大管家”,为一线的队员们提供后方支持。他每天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工作,连续一个多月无休,他说:“我是一名应急战士,我要回到战场。虽然不能上一线,但我可以做他们的后方支持”。

 

应对:做好培训和创新宣传

作为疫情应对办公室主任,张伟参与制定了《环境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方案》,组建6批共25名业务骨干的后备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和应急物资配备。正如他说的那样,做阻击疫情技术保障的领头羊。

作为舆情监测和信息宣传工作小组的召集人,他上联下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了推动宣传和科普工作,他带领团队成员罗嵩、李晓,先后撰写抗击疫情典型人物感人事迹6篇,并被健康中国、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平台转发。他通过自己注册的《今日头条》号,积极向公众普及个人防护和科学消毒知识,发布相关信息近百条。他的正能量常常能带动身边的人,他常说,宣传是阻击疫情工作的一部分,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防护知识,才会助力控制传播,同时也能为一线战友们减轻压力。

 

磨砺:锻炼中成长的工作站站长

    十次应急经历,练就能力;十次救灾硬战,磨砺锋芒。张伟同志先后参与非典疫情防控,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宜宾地震等救灾防病等10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他常说自己就是一名战士,作为有思想有理念有情怀的疾控人,他时刻准备着!作为工作站站长在新疆工作期间,他多次为疾控机构进行技术培训,率领团队为喀什地区留疆工作的770名战士做卫生防病专题讲座,为莎车县的贫困户送衣送药送温暖。在这次疫情期间,他还多次捐款并协调原单位为喀什地区援助卫生防疫物资。

    疫情态势向好,如今,张伟已接到通知,即将背上行囊,再赴新疆喀什。他心中有一团火,伴随他,行走四方!

 

 

220日,张伟在环境所组织开展赴现场后备人员培训

2019年11月15日,张伟(右二)在喀什地区英巴格村送温暖

李晓 李晓蕾(环境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