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环境所吕锡芳:52岁里的52天

2020-04-02

    吕锡芳,52岁,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第二批援鄂应急队员,疫情来临之时,他将正在生病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深埋心中的挂念,扛起责任,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地登上开往武汉的列车。

    在武汉,编写技术方案、培训材料和科普稿件时,他加班到深夜;在现场调研、专项督导工作时,他足迹遍及武汉市全部13个区,在医院、疑似病例收治点、密接隔离点和社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他不顾疲劳,与武汉疾控中心的同行一起,3天走访了汉南、青山、汉阳等7个区的16家精神病院,进行院感专项督导,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他冒着风险,深入华南海鲜市场,进行现场考察,为编制清理消毒方案献计献策,并多次进入清理消毒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在汉口监狱的终末消毒工作中,他多次深入监房,手把手传授操作人员空气消毒要领;在社区走访时,他耐心细致地普及消毒知识,为物业量身定制消毒方案;在医院督导时,他快速发现设备使用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在现场指导工作中,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生活中,他主动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全体队员剪发,照顾大家的生活。截至3月27日,他已在武汉连续工作了52天。

    现在,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援鄂医疗队开始稳妥有序地逐步撤离,全国也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工作收尾的这段日子,吕锡芳开始整理自己的工作资料,看到汉阳琴断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督导记录时,脑海中又浮现出当时见到9名从1月25日起与90名患者封闭在同一层楼内工作心理极度焦虑的医护人员,牵挂着他们在武汉解封后的身心健康。他叮嘱武汉疾控中心院感中心刘小丽科长,请她务必跟进汉阳琴断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情况,了解这些优秀的医护人员后续情况,并代他送上一份敬意、一份祝福。

    他无法停下忙碌的脚步,也顾不上感受武汉的春风、暖阳、美丽的樱花、东湖的美景,他还在江城忙碌着无疫情小区有序活动方案的调研、消毒指导、高风险人群管理等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向好,离开武汉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问起吕锡芳回家最想做的事时,他说,第一件事就是带上女儿一起,去看望90岁的老母亲,自己动手,给老人家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好好陪陪老母亲。

    拳拳赤子情,一片爱国心。有多少人像吕锡芳这样,虽然时刻惦念着家人,但却勇敢无谓地走上战场,为武汉拼命,为国家奉献,请记住他们---援鄂抗疫疾控战士!

 

 

吕锡芳在武汉工作掠影

孙若锋  张伟(环境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