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历史将铭刻,这些平凡的结防人曾为武汉拼尽过全力!

2020-05-18

 

图一:2020年5月4日结控中心5位援鄂队员结束医学观察

            人间更美5月天!

5月4日,结控中心刘小秋、王倪、赵冰、王嘉、张灿有5名援鄂队员在京结束医学观察,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专程前往驻地看望并祝贺他们即将与久别的亲人团聚。手捧鲜花的5位抗疫英模大帅哥脸上,除了平常的笃定外,终于呈现出了轻松的笑容!

4月20日,他们随中国疾控中心最后一批支援武汉疫情防控队员凯旋而归。别离之际的武汉街头,人们冒雨泪眼相送为这个城市和城市的人民拼过命、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抗疫英雄们,那时候,他们5人的脸上是雨水和泪水交融下的自豪与不舍!

 

 时光之轴转向3个难忘节点,在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的总号令和我中心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下,结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领导班子迅速研究决定,先后于2020年的1月25日(大年初一)、2月6日和2月17日,分3批选派刘小秋,王倪和张灿有,赵冰和王嘉5名业务骨干,前往武汉市和有关基层社区,承担流行病学调查、患者随访、疫情分析、社区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等重任。接到集结令,他们从整理心情到整理行囊,从启程出发到抵达武汉,没给自己留下任何犹豫和不决。

新春佳节,本是中国人万家团圆的欢愉时刻,然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让繁华美丽之都武汉暂时变成了受病魔摧残的羸弱之都,翘首盼望同胞人民去拯救它。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刘小秋主任正是在这危机攸关时刻受命应援的。大年初一中午,他接到电话,放下碗筷、收拾行李、别离亲人,匆匆赶往车站。在武汉,他白天开展调查、处理疫情,晚间分析数据、撰写报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无眠之夜。小秋主任参加过汶川地震等防病救灾工作,回顾这次武汉之行,仍发出无限感慨:

“在武汉开展新冠防控工作86天,回想刚到时刻,眼前立刻出现的是不堪回首的画面:人满为患的医院,空空荡荡的城市,失去亲人的痛哭、以及无奈无力的诉说。我只有埋藏这些情怀,迅速融入到抗疫的战场中,不停地工作、前进……,这是我作为疾控人的职责。终于,4月8日离汉通道开通,我看到了全城人民的欢呼。在离开武汉之际,我感受到了欢送人群的感恩之情,一切都值了!因为我为这个英雄的城市拼过命。” —刘小秋。

王倪和张灿有都是结控中心的青年党员,他俩是在2月6日党中央发出武汉应以战时状态抓好源头防控,全力以赴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实施全民拉网式排查,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工作部署下达当天,立即奔赴武汉社区开展地毯式核查和技术指导的。在社区他们用扎实的专业技术、坚韧的作战精神为筑牢社区安全网格遍洒辛勤汗水。他俩还是结控中心的“文艺青年”,用饱含真挚的笔墨实时记录疫情下艰难、感人和受鼓舞的一个个瞬间。谈起这次经历,他们都很平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只是在完成分内之事,感谢党和人民的信任。”—王倪。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武汉战“疫”,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作为一名社区防控队员、一名疾控人、一名党员,我为能践行自己的使命而骄傲自豪!”—张灿有。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深入推进,防控形势不断向好,2月17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力以赴决胜湖北的工作部署,王嘉、赵冰两位骨干直下武汉基层各社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扫荡行动,全面消除疫情隐患,打通决胜疫战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需要的,又何其仅是专业技术的储备?!背后那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不畏艰险的勇气,是他们看不见的支撑点。他们象在基层社区工作那样朴实无华地回顾自己:

“这次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一种疾病对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之大令人无法想象。我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对于疾控事业有更坚定的信念。在武汉工作期间没有更多的想法,只是被当地疾控同仁、临床医护人员以及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奋斗在一线人员的众志成城所感染。直到离开的那天,面对夹道欢送的人群,看着逐渐恢复正常的城市,作为疾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的想法就是还得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踏踏实实工作,为我们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冰。

“新冠疫情防控是对中国,对世界的一次大考,幸运的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无数默默无闻但甘心奉献的劳动者。兄弟齐心,齐力断金,我们迎来了防控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为自己也是其中一员而骄傲,更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  王嘉。

在国家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先后3次赴抗疫前线技术督导,还有陈伟、夏愔愔、陈卉3位驰援骨干,他们虽未赴鄂,亦日夜奋战在后援疆场、默默无闻而奉献始终!

           终于,盼到了湖北的杨柳青青!

终于,盼到了武汉的春意暖融!

为了这一刻的到来,英雄拼搏、无问东西!一切仿佛恍如隔世,一切又真切刚刚置身!

为湖北和武汉、以及自己家乡拼尽全力的,还有全国各级战线上的无数结防同仁!

危难时刻祖国的召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托把平凡的疾控人、结防人推向时代滚滚车轮的前沿。唯不负使命相托、英勇无惧、逆行直前,方赢得今日“疫”战决胜、英雄凯旋归来!

(供稿:结控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