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凝心聚力、自我提升,在终止结核病流行的路上强劲发力!

2020-05-22

    ——结控中心组织完成结核病新技术《规范》内部培训和研讨

2020年4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以下简称《规范》),这是全国结防工作者一边奋力投入抗疫、一边全力保障防痨双线作战的特殊时期,结核病防控领域传来的好消息。新《规范》的适时出台为当今、以及未来几年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发展指定了明确的技术方向。

新《规范》、新行动!结控中心第一时间开展《规范》的全员培训和全面解读并启动相应技术指南和技术考核方案的编撰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了为期4天的《规范》内训,旨在进一步从技术层面统一思想、聚焦重点,为即将开展的全国培训做好准备和打好基础,这也是我中心人员能力建设和团队建设的一次大型技术演练。

图一: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5月12日上午,新《规范》内部培训在昌平新址启动,赵雁林主任在开班典礼讲话中强调:抗疫防痨、强化自身、引领全国,是我们每一位结防人的己任,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以精进的技术储备更好地发挥国家级技术支撑、技术指导和技术引领作用,同时在互学互鉴中构建自信坚韧、积极进取的中心文化氛围,向着“终结结核流行,为健康站岗”继续续写结核病防治的新篇章!

英雄归来第一课!这一课不讲结核病防治知识、这一课是为结防人的拼搏和感动而来!政策规划部刘小秋主任深情讲述他在武汉近100天里紧张艰辛、汗泪交织、无怨无悔,却又自豪感恩的日日夜夜。小秋主任的抗疫故事代表的是国家结控中心10余位骨干直接参与抗疫战斗、其中5位在武汉前线作战到最后离鄂的英雄们平凡而高大的形象,也浓缩了一直以来结防人、疾控人诠释的不怕苦、不怕累,在默默无闻中担当奉献的职业精神。讲者声情并茂,听者泪眼潮润、心绪起伏!

4天的新《规范》培训,连续开展了23个不同专题的授课,这些授课涵盖结核病的发现、实验室诊断、治疗和管理、结核病预防、重点人群防控、信息系统监测与分析、健康促进、感染控制、质量监控与评价等,授课内容紧扣新《规范》各项技术要求,讲者们在讲解技术内容的同时,引经据典、分享交流了国际、国内的最新研究和实践进展,并对本领域工作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富有科学性和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这不仅是单纯的技术培训,更是结核病防治理念的提升,充分展示了我中心践行学习型、创新型集体的新气象。讲课的同事们不仅课程准备扎实细致、授课过程科学严谨,在听的每位同事认真专注、高质量互动、气氛热烈积极友好,大家踊跃问答、审慎深思,培训会上即严肃又活泼,培训现场俨然是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除此内部培训和派员驰援,新冠疫情期间,国家结控中心始终与全国各省结防人一道抗疫防痨并肩作战,国家级先后两次向全国下发技术文件,指导疫情期间滞留外地的肺结核患者的药品调配,以及疫情期间强化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管理指南。各级防控机构和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及热心的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通过骑车递送、快递运达等多种方式,把结核药送到了患者手中,保障了他们治疗的不间断,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国家技术支撑下一盘棋往前不断推进。

 本次培训,结防中心除陈明亭副主任、王倪副研究员援鄂归来、又正在吉林舒兰市抗疫一线指导防控外,领导班子和各位同事全程参加。赵雁林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卓有成效的准备和付出,把结防事业的发展比做一部交响乐,鼓励和要求大家把准发展方向、满怀信心、步调一致、循序渐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技术储备,齐心协力把我中心打造成一支更具战斗力的精良队伍,一路奋发、向着2030年全球终止结核病流行目标的实现勇敢挺进。

新冠疫情考量我们的不仅是公共卫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大作用,也是对面临全球健康危机时,每一位公卫人担当角色的大考。现在正是静心专注、沉心思考、检视提升的关键时刻。春有播种、夏有耕耘、秋有收获。今朝我辈通力协作、团结奋进,未来必将结防人才辈出、实现伟大目标。让我们继续加油,结防人!

图二:结控中心全体员工专注参加培训

(供稿:结控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