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妇幼中心“婴幼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的编制与评价研究”取得进展

2020-06-22

    睡眠是生命早期大脑感觉神经系统发育及维持大脑可塑性的生理基础,是保障机体功能正常运转的基本生理需求。婴幼儿期睡眠问题正引起社会、家庭以及儿童保健、儿科医生的广泛关注,有必要对婴幼儿的睡眠进行早期的筛查和评估,以期实现早发现、早干预和早治疗。鉴于儿童睡眠存在显著的社会文化差异,因此国外量表无法真实、全面反映我国婴幼儿的睡眠状况和睡眠问题,有必要开发一套以我国婴幼儿为样本人群,以我国婴幼儿睡眠模式、睡眠特点和常见睡眠问题为基础的睡眠评估量表,为婴幼儿睡眠问题的早筛查、早评估提供一个简便易行的评估工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自20188月开始启动“婴幼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的编制与评价研究”项目。项目旨在编制一套适用于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的睡眠状况评估量表,并制定常模和界值。历时近两年时间,通过条目池建立、条目初筛、条目修改、条目适宜性分析、项目分析、量表信度分析、效度分析、可行性分析以及验证性因子分析一系列量表编制步骤,已于近期完成。

    本套量表根据婴幼儿睡眠发育的年龄特点,分为婴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03月龄)、婴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411月龄)和幼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1235月龄)三个量表。三个量表均从多维度对婴幼儿睡眠状况给予综合定量评估,其中婴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03月龄)和婴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411月龄)各包含睡眠节律、入睡行为、夜醒情况和睡眠呼吸4个因子14个条目;幼儿睡眠状况评估量表(1235月龄)包含睡眠节律、入睡行为、夜醒情况、睡眠呼吸、日间嗜睡和异态睡眠6个因子20个条目。研究结果证实三个量表具有稳定的因子结构及良好的信效度,能够有效区分不同婴幼儿的睡眠状况。有关量表的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公开发表。

 

 

 

 

儿童保健部 冯围围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