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辱使命!7名抗击新冠疫情英雄凯旋归来

2020-08-01

     513日晚,病毒病所7名执行援绥芬河和哈尔滨抗击新冠疫情英雄完成使命,凯旋归来。所长许文波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4月初,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告急,受国家卫健委委派,由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带队,两个小时内组建实验室检测队,驰援绥芬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412日到达后立即展开工作,5小时搭建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当天就正式开展检测,很快实现了核酸检测能力每日达千人份。428日,为缓解哈尔滨实验室检测压力,经卫健委批准,病毒病所18名专家从绥芬河转战哈尔滨,驰援哈尔滨开展实验室检测和人员培训。

      此次凯旋的7人中,王佶、卢学新都曾赴湖北武汉参加新冠战疫。王佶是119日上午接到任务出发去武汉的,持续奋战133天。420日,从武汉直接奔赴绥芬河。他说:错过了那场人生中最难得也是最高级别的礼遇,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支援绥芬河更重要,抗击疫情更需要。战过武汉,再战绥芬河,我们真的南征北战过了。卢学新援鄂回来后,立即投入后方实验室工作,接到援助绥芬河防控疫情任务后,毫不犹豫再次上阵。

      周为民、付士红、李梓、朱闻斐、曾晓旭5名巾帼英雄,她们与男队员一样,披上战袍,勇敢逆行。她们每天要在1楼的P3实验室和6楼的P2实验室往返几十趟。每次进入核心区大家都要全副武装,除了防护服,还要比医护人员多戴一个正压呼吸装置,多戴一副手套。每一个样本管都要消毒,每一步操作也要消毒,最忙的时候累得甚至连酒精喷壶都按不动了。 队员曾晓旭刚过哺乳期,忍受腱鞘炎的病痛,工作的时候尽心尽力,脱了防护服以后,突然发现手就僵持一个动作,胳膊也抬不起来。 她们克服种种困难,不惧风险、忘我工作,用过硬的专业素养、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的抗疫行动阻击疫病,用柔弱的身躯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刚刚结束在绥芬河、哈尔滨的战斗,武桂珍队长带部分队员又紧急驰援舒兰。根据总体工作部署,7名队员返京,他们将尽快投入后方实验室工作。

     春寒料峭出征时,草长莺飞凯旋日。谢谢每一个勇敢的你,冲上战疫最前线,辛苦了,欢迎回家!

 

 

 

 

 

病毒病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