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提升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能力 助力慢性病防控

2020-09-04

   2020年8月27-2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简称“重大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慢病大数据技术培训班。来自项目参与单位、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宁波市和鄞州区、以及部分监测点疾控中心的6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浙江省疾控中心胡崇高书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原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现任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经理、重大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负责人李新华研究员全程参与了培训。

    培训班上,李新华研究员简要回顾了新冠疫情在国内和全球发生、发展的状况及对慢性病防控的影响,指出了目前慢病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对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慢病工作的思考,并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概况及进展情况。浙江省疾控中心余敏副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许国璋主任和鄞州区疾控中心林鸿波主任分别从省级、地市级和县区级层面分享了信息平台构建和在慢病防控方面的应用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培训班特邀中国疾控中心学术出版处谭枫处长介绍了China CDC Weekly杂志的相关情况。此外,培训班还针对即将开展的慢病监测人群随访工作做了实施方案及信息系统使用的培训。除培训授课外,培训班还组织参会人员到宁波市鄞州区疾控中心实地参观、调研了区级卫生健康信息平台的运行和使用情况。项目各课题牵头单位在培训班上汇报了各课题近期进展,以及针对此前项目专家组对课题执行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的进行整改的情况。

此次培训加深了参与项目单位的研究人员对于慢病大数据互联互通意义与实践的认识,并对各省(区、市)慢病防控信息化进程,以及慢病监测数据的深入利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慢病中心监测室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