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防中心组织召开HIV新发感染检测促进感染者发现试点方案研讨会

2020-09-04

   

为了进一步推动HIV感染者的扩大检测,实现国际社会提出的90%感染者知晓自身感染情况的检测目标,就需要突破目前检测工作的瓶颈,引入新的检测策略作为现有策略的有益补充,有效促进感染者检测发现。近年来,国际研究项目发现通过HIV新发感染检测及时区分新近感染者和既往感染者,并对新近感染者进行溯源检测可以有效提高检测发现率,推动感染者发现。为评估应用HIV新发感染检测促进感染者发现策略在中国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艾防中心将牵头五个项目省进行试点项目工作。2020818-20日,艾防中心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应用HIV新发感染检测促进感染者发现试点项目方案研讨会。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介绍了HIV感染检测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扩大检测在艾滋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康殿民介绍了山东省艾防工作和检测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方案研讨会上,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金聪介绍了HIV新发感染检测促进感染者发现试点方案以及HIV新发感染综合判定策略,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李东民介绍了HIV感染者溯源工作的要点和经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马艳玲所长介绍了云南省HIV感染者溯源检测工作的经验。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肖瑶教授和潘品良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工作中进行CD4 T细胞检测和病毒载量检测的质控要点,参比实验室刘静介绍了HIV新发感染检测实验操作要点。云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韩瑜和霍俊丽介绍了接触者信息挖掘、告知和动员检测的技巧及经验。

在研讨会的讨论交流环节中,来自云南、四川、山东、江西、内蒙古五个项目省疾控中心艾防所的项目负责人依次发言,介绍了本省的试点项目方案,并和各省参会的项目骨干人员对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通过对试点方案各项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交流讨论,各项目省进一步明确了HIV新发感染检测促进感染者发现试点工作的流程和工作要点并完善了本省的项目实施方案,会后将尽快启动试点项目工作。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刘静、金聪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