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毒病所召开“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项目推进会

2020-10-13

   

由病毒病所王文玲研究员主持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2018ZX10101002)课题预计于2020年底结题,为落实课题任务、凝练核心指标、推动课题实施和验收,病毒病所于2020917日在北京召开课题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贺晓慧,规划与风险管理处处长武治印,项目管理二处处长庄泉松、副处长范秀娟,项目专员王忱诚、郭梦语到会指导工作。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佑春、中山大学前副校长颜光美、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董小平主任、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曹建平副所长参会。病毒病所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同志、副所长王世文、应急技术中心谭文杰主任及科技处处长赵秀军、财务处副处长胡寒雁参加了课题推进会。总课题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各任务负责人等共计7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文玲研究员、许静研究员、施国庆研究员、万康林研究员、董婕研究员分别就其负责的子课题在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及非洲片区完成了对HIV、脊灰、MERS-CoV等病毒的流行规律研究;已在境外和境内地区开展病媒生物调查与标本采集,并建立了病媒携带病原体的检测方法与传播与输入性风险数据库;构建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传染病及影响因素数据库与输入我国并本地传播的风险评估报告;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推广了我国相关传染病检测方法与防控技术方案。与老挝、缅甸以及泰国三国建立了HIV相关研究的交流和合作机制等;在非洲地区进行了参比诊断实验室经验推广与相关传染病防治培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病原检测与实验室质量与生物安全管理及实践培训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汇报结束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佑春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项目讨论,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进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佑春教授在对专家意见进行总结时说:课题组前期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片区、病种、标本、论文各方面都已经涉及到,目前应结合考核指标的要求,重点推进薄弱项目的完成,梳理并总结项目的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因新冠疫情无法继续实施的任务。本次会议在专家与课题组成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为后续课题任务的调整、实施指明了方向,为课题结题验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课题推进会参会人员合影

 

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致词

 

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武治印处长提出指导性意见

 

    

与会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

 

王文玲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一进展情况

许静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二进展情况

 

施国庆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三进展情况

 

万康林副所长汇报子课题四进展情况

董婕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五进展情况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