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传染病所受邀参加北京昌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科技大讲堂活动

2020-10-15

   

2020920日,北京昌平区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昌平一中科技大讲堂活动在昌平一中隆重举行。昌平区政协、区科协、区教委、区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昌平一中领导、获奖单位及获奖师生代表、昌平一中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刘起勇首席专家和罗成旺处长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昌平一中承办的本届大赛颁奖典礼,是昌平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其主题为“发现、创新、责任”,旨在号召广大科技辅导教师和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早期创新人才承担历史重任。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出多项成果,阚飙所长一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奖章,并与昌平区有关部门及昌平一中的领导就深入合作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进行了探讨交流,达成了共识。

本届科技创新大赛颁奖活动结束后,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协主席李雪红宣布第十六届昌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昌平一中举办了科技大讲堂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媒介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以《中国蚊媒传染病监测预警及可持续控制策略》为题向广大师生们进行了科普讲座,他语言风趣诙谐、妙趣横生,将蚊媒生物的分类、可传播的疾病、对人类造成的危害、气候变化对蚊虫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监测预警、可持续控制研究等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现场学生对媒介生物和防控知识的学习兴趣,取得了非常好的互动效果。

作为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促进的重要表现形式,传染病所非常重视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参与昌平区科协举办的科普活动,把健康科学的防病理念向大众普及。自2019年与昌平一中建立“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以来,双方积极做好落地实施工作,为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创造条件。利用丰富的科研资源助力该校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活动,安排师生来所进行专业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和媒介生物标本的展示参观,借此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与动力,双方将进一步在科普教育讲座、现场参观、科学实验带教以及开展周边现场采样调查研究等方面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活动,不断将科普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阚飙所长为昌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颁奖

 

刘起勇首席专家进行现场科普讲座

 

 (传染病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