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国手足口病相关肠道病毒监测检测技术培训举办

2020-11-09

   

为总结全国手足口病实验室监测工作,交流监测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介绍手足口病相关肠道病毒监测检测实验室新技术,2020年9月27日-30日,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主办,青海省疾控中心承办的 2020年全国手足口病相关肠道病毒监测检测技术培训班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的9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开幕式由病毒病所脊髓灰质炎室主任张勇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常昭瑞、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砚明进行开幕式致词。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等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既有重要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又涵盖了最新生物信息学技术、同时还有常见肠道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学员带来了一次丰富的、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30位代表分别就本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2020年手足口病的流行概况和实验室监测检测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针对各实验室检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可能的解决方法。同时,内蒙古疾控中心田晓灵以本自治区的工作经验,同在座的实验室骨干们交流了手足口病监测方案修改的建议和方向。除此之外,河南、湖南和云南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人员围绕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监测项目,探讨了病原学分布及进一步的监测建议。

同时,本次培训还特开展了宏基因组学相关的系列讲座,围绕目前新兴的第二代测序技术及分析平台,探讨宏基因组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奠定了基础。

最后,张勇主任总结了全国2020年手足口病网络实验室的运转情况,部署了2021年手足口病实验室网络监测的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并对手足口病监测方案的修订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他指出之后的监测中尤其需关注重症及死亡病例的监测,及新生儿肠道病毒感染的防控。

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与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和掌握了肠道病毒监测检测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路,为今后肠道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病毒病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