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湖区五省洪涝灾害后血吸虫病风险评估完成

2020-11-10

    为掌握各地洪涝灾害血防措施落实情况及灾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制定针对性的防控对策提供参考,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0年10月18-26日组织各地血吸虫病防治专家赴湖区五省(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开展了洪灾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

    五省专家组听取了各省被评估县2020年洪涝灾害期间及灾后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和收集了被评估乡镇及村2016~2020年的血吸虫病疫情和防治资料。此外,专家们对省内抽取的流行村中开展了灾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现场调查,以了解2020年洪涝灾害后的人群感染风险,掌握洪灾后钉螺孳生及扩散情况,和有螺洲滩野粪污染情况等。

    调查显示,2020年洪灾以来,湖区五省高度重视血防工作,均启动了应急预案,根据当地的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药物灭螺、易感水体消杀、发放防护药膏、预防服药等系列的防控措施,为维护疫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灾后无大疫”提供有力的保障。

    现场调查还显示,在湖区五省10个县被调查的20个行政村中,均未发现感染性病人。在钉螺孳生的环境中,部分地区钉螺密度仍处于较高水平,且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钉螺。此外,工作组在3处历史无螺环境中发现钉螺,其中2处环境的钉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有螺洲滩野粪的密度虽然不高,但在个别有螺环境发现阳性粪便。以上结果提示,局部地区仍存在血吸虫病传播风险。

    本次风险评估显示,湖区五省汛期人群的防控工作比较扎实,而家畜的管理尚存在一定的漏洞。部分流行区有螺环境水淹面积较大,钉螺易发生扩散,应当引起重视。由于洪灾对血吸虫病传播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灾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较大,专家组建议各地要加强血吸虫病疫情监测和螺情处置工作,结合各地实际强化传染源的管理和控制,提高基层防治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加速血吸虫病监测预警技术的转化和应用。

 

 

(寄生虫病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