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优化传染病数据交换技术,助力基层减负

2020-12-30

   

   为更好的促进医防协同,打通传染病报告的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的信息流,实现“信息通”,中国疾控中心在已开展的传染病个案信息数据交换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梳理难点,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为契机,研究部署统一的数据采集交换前置程序,减轻基层数据交换的难度,提高交换能力和安全稳定性。

2020年12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召开传染病个案信息数据交换技术培训和研讨会,北京、天津和上海等正式开展传染病数据交换的10个省份的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介绍了传染病个案信息数据交换的技术方案,天津市疾控中心介绍了数字签名在传染病数据交换中的试点应用,上海市疾控中心介绍了基于电子病历的传染病监测数据由省平台直推的应用。其他省份分别介绍了本省开展数据交换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会议集中解决了基于新的交换模式各省在部署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各省在推进数据交换的管理模式各不相同,同时也讨论了基于以省统筹区域平台、以及医疗机构为单位开展数据交换的管理要求。本次会议为下一步部署推广应用,实现国家级和省级平台之间跨层级共享奠定基础,是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助力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

 

 

 

 

 

(信息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